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唐代白瓷兔系罐:反映出唐人无拘无束的个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http://www.zjww.gov.cn/uploads/image/20150106/20150106144813_94.jpg

年代:唐代窑口:巩县窑规格:高17cm 。这件唐代白瓷兔系罐为许昌金雨博物馆藏品。高17厘米,平底圆腹,施半釉,釉色洁白、釉水肥厚。肩部贴两兔形系,厚重大方。
    背景资料 :兔系罐,顾名思义,就是当时的工匠把白瓷罐肩部的两系塑成一对乖巧趴伏兔子的形状。这是唐代陶瓷罐子上较常见的一种造型,多见于北方白瓷之上,尤其以河南巩县窑产品中最为常见。白瓷是隋唐两代在北方最为流行的一个瓷种,唐代白瓷品种繁多,仅罐类就有圆罐、高妆罐、塔式罐、兔系罐种种,造型相近,只有在形状上稍做区别,但大多仍以唐代浑圆造型为主,尽显唐代八方来朝、浑厚大气之风,可谓时代特征明显。而兔系罐却是工匠们别出心裁,把日常生活中小动物造型运用到陶瓷上,既美观,又生动,在唐代浑厚之风中悄然流露出一种顽皮活泼的日常生活情趣,这反映出了当时唐人豪放、活泼,心态自然沉稳、无拘无束的个性。来源:新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