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于1988年9月23日成立,后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同意,于1992年3月18日经上海市民政局核准登记为社团法人,研究会正式更名为"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研究会发展至今已有会员近80名。

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由李家治、陈显求、刘菱芳、郭演仪、仝武扬、谭浩然、张福康、陈士萍等同志组成,李家治先生任理事长,仝武扬先生任秘书长,严东生先生、郭景坤先生为顾问;第二届理事会由郭景坤、孙荆、陈显求、郭演仪、陆玲影、陈士萍等同志组成,郭景坤先生任理事长,孙荆、陈显求、郭演仪等同志任副理事长,陆玲影同志任秘书长,陈士萍同志任副秘书长。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由郭景坤、罗昆安、郭演仪、陈士萍、毛云琪、承焕生、陆明华、夏君定、罗宏杰等同志组成,严东生先生、李家治先生任顾问,郭景坤先生任理事长,罗昆安、郭演仪同志任副理事长,毛云琪同志任秘书长,因毛云琪同志工作调动,又增补陈士萍、张申同志为副秘书长。

2004年11月研究会进行了又换届选举,通过会员代表大会的选举,选出了新一届的理事会。严东生先生、李家治先生任顾问,郭景坤先生为名誉理事长,罗宏杰同志担任理事长,罗昆安同志为常务副理事长,郭演仪、承焕生、陆明华、吴隽等同志为副理事长,张申同志为秘书长,陈士萍、吴瑞同志为副秘书长。

本研究会的宗旨是严格遵守国家法令、法规和有关政策,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与优良学风,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团结广大热心于古代陶瓷科学技术研究的国内外人士,为繁荣发展陶瓷科学技术做出贡献。本着这一宗旨,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了各项活动,包括接待外国学者的参观、访问,组织国际间学术交流活动,组织会员参与古陶瓷科学技术讲座或研讨会,定期召开会员大会,汇报研究会工作进展情况,征求广大会员的意见,组织会员进行专业方面的参观活动,以及发展新会员等工作。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持下,由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组织了1989年、1992年、1995年、1999年、2002年和2005年国际古陶瓷科学技术讨论会,每届会议均有中、日、美、英、泰、新加坡、俄、伊朗、韩国和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的学者、专家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分别交流了90余篇论文。在每次会议召开时,还正式出版了会议论文集(论文集都注有中、英文摘要)。另外,会后还组织代表(主要是境外代表)进行专业参观和考察。

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专业参观以及会议论文集都得到了国内外学者们的欢迎和高度评价,也为世界古陶瓷科学技术的研究交流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