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全国首家校园古陶瓷博物馆在佛山开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07

古陶瓷博物馆内的陶瓷碎片,按照中国历史朝代的顺序展示,让参观者感受中国陶瓷技艺的演进。

昨日,全国首家校园古陶瓷博物馆在佛山开馆。在这里,可欣赏到一万多件古陶瓷片,看尽中国千年陶瓷的历史。 这个由禅城区教育发展中心教学教研室副主任苏永善筹办的古陶瓷博物馆设在佛山二中综合楼五、六楼,总占地面积500平方米,五楼主要为陈列区,分为历代古陶瓷、古生物化石和琥珀三大主体系列;而六楼是综合区,这里不仅可以看还可以摸,让学生通过亲密接触对古陶瓷进行研究。

在五楼陈列区,正对门口的一个大型的圆形展柜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兴趣。这个用几百片陶瓷碎片摆成的螺旋形图案,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夏商)到西周一直到民国间历朝历代的陶器,让人一眼可以看尽中国陶瓷的发展史。博物馆的创建,源于苏永善的一个疯狂念头:给学生搭建一个独一无二的科技创新实践平台。为此,苏永善等人开始了长期而艰巨的标本收集活动,世界众多国家和国内众多省市的旷野丛林、工地废墟、河床烂泥,都留下了他们艰辛的足迹。十几年下来,苏永善等人收集到历代古陶瓷一万多件(含标本),整器一千多件,包括从新石器时代到民国时期历代陶瓷。藏品系统性强,品种丰富,几乎涵盖了我国各地知名窑口的典型品种和著名品种。

苏永善为博物馆取名知隐“‘知隐出自《墨子·非攻》以往知来,以见知隐,突出文化与科技的双重教育功能,寓意青少年善于在学习中探索发现,以见知隐。苏永善说,宋代的汝窑为什么都是玉的颜色?皇帝用的碗和普通人的有什么分别?我在跟学生讲解的时候,就可以让他们拿着实物进行研究,达到以见知隐的目的。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