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紫砂行业现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07

中国人的紫砂情结由来已久。早在宋代,宜兴紫砂就已出现,明代中期开始大量的烧造,并享有盛誉,此时名家辈出,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辉煌局面。

紫砂是宜兴当地的一种矿物质土,包括紫泥、红泥和绿泥三种,因而又有五色土之称,紫砂泥内含有的矿物质经窑内高温烧制后,呈现出褐色、紫色等多种色彩,其颜色也会随着原料内铁含量的不同而使器物表面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紫砂烧成的器物以茶壶为主,它的制作依然采用传统成型方法,即打身筒镶身筒两种,其工艺难度比较大,制作过程完全采用手工。制作者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十几年,几十年的都有,才有可能制作出精湛的作品。紫砂由于器表不施釉,所以作品透气性极好,因而有用紫砂壶沏茶,隔夜茶不馊的美誉,其光洁的外表,加之质朴沉静的器型,深得历代文人墨客以及收藏爱好者的青睐。
   
在中国,无论是在古代,还是近现代,著名紫砂艺人无不在紫砂壶具造型的构思方面出人意外,如北宋时期供春之壶,盛于金玉的供春壶,明清时期的陈鸿寿设计、杨彭年制作的,后人称之为的曼生壶,近代的程寿珍的掇球壶,俞国良的传炉壶,邵大亨的掇只壶,以及现代著名紫砂艺人朱可心的竹段壶,以及素有壶艺泰斗之称的顾景舟的仿古壶等等,都以其独特的造型设计和巧妙的艺术构思而闻名于世。每一种壶式早已超越了它本身的造型组合,都寄托了制作者的思想、情境与追求。
   
壶依字贵,字随壶传,一品香茶、再赏美壶、品读壶铭,成为文人雅士的日常文化生活,壶与壶铭相得益彰。从陈曼生开始,文化名人和紫砂壶制作就开始真正地联系起来,使本来就喜欢以茶会友的文人雅士,把紫砂壶看作表现才情技艺的一种媒介,在其上题诗作画,撰写壶铭,丰富了紫砂壶的表现内容。紫砂壶的这种装饰艺术,集诗、书、画、印、文学艺术于一体,使紫砂艺术向更高的文化层次迈进了一步,丰富了它的内涵。历史上的文人郑板桥、吴昌硕、任伯年等艺术大家都曾参与壶型的设计或篆刻壶铭,是中国文人与紫砂结合最为精妙的一种表现,它既升华了紫砂的装饰层次,又深蕴了它的文化内涵,更体现了紫砂的文化本质。
    
紫砂在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今的紫砂研究,依然热度不减,与紫砂相关的设计也层出不穷,新晋的紫砂大师越来越多。然而,热度的背后,很多问题却令人堪忧。如今紫砂市场乱象丛生,首先是充斥在市场上的赝品壶扰乱了人们的视线,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紫砂壶很容易见到。毫无疑问,现在的紫砂壶走的是精英路线,富贵路线,其创作的初衷何在?其次,现代的仿老壶比较多。因在古董收藏领域,东西越古老价值就会越高,所以仿古、仿老已经成为了宜兴紫砂制作公开的秘密,在今天的紫砂古城,除了仿古代的名人作品外,仿现代大师的作品也比比皆是,如何浪里淘金,成为紫砂收藏者要知晓的首要任务。再次,就是现代的紫砂市场有很多的代工壶出现。在宜兴,有一些制作者由于订单多,就找其他的人代替自己做,然后再打上自己的印章,让投资者和收藏家无从辨别。此外还有一种就是模具壶,紫砂壶的传统制作是以全手工制作为最,现代的全手工壶卖的价格高,就有很多人以模具壶冒充全手工壶,因为全手工壶讲究的是工艺,要做出一把好壶,先做出生坯,再进行晾晒,至少要一个星期,烧制成品的话至少要半个月,一个手工艺人一天都不休息的话,一年也只能做出几十把壶。另外,存在于紫砂市场的乱象,是所谓的鉴定,在宜兴,不用经过正规考试,很多人可以花钱直接买到职称,所谓的专业鉴定也就成为了一种牟利的手段。
   
如此这般的现象在今天的紫砂市场,扰乱了人们的视线,也势必会影响紫砂的未来市场,伤害整个行业的发展。要使紫砂的制作继续朝良性的轨道发展,一是要保证创作团队的纯洁性。紫砂制作的根本,是它的纯手工工艺,不能因急功近利而毁掉它的前途。二是要进行市场行业的监管,数亿资金涌入紫砂市场,点泥成金已经成为了现实,制壶艺人的自律,行业的规范都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三是扩大紫砂产品的品类。传统的紫砂品种不仅有茶壶,还有花盆、酒具等等,现代社会,也应把它重新回归市场,让人们体会到除了茶具之外的紫砂,同样能带给世人温润的质感之美。四是突破紫砂的精英路线。现代的紫砂由于过度的炒作以及名人效应,而使普通人望尘莫及,这已经违背了紫砂的审美诉求。它应该回归到公众的视线,成为平凡人的日用品。最后是创作设计人员的自我修养的提高与完善,归根结底,创作人员的素质决定了紫砂壶的未来,他们的文化内涵亦体现在紫砂壶的品格当中。

历史的车轮是继续向前迈进的,紫砂壶的制作工艺与造型风格也是在不断的变化和发展的。紫砂的艺术价值源于其独特的原料――紫砂泥,以及方非一式,圆不一相的工艺造型,如何做到既保持传统,又不断有所创新,同时既保持紫砂独特的文化,又与现代的审美相契合,其关键是应当将古代的造物文化和现代的美学思想完美结合,使其融入到更多现代文化当中来,通过紫砂壶本身表达出美好的象征意义,把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紫砂壶发展成深具民族特色手工艺术品类,从而促进紫砂产业的大发展。(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