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古陶瓷修复:有望成为上海最新一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据《新闻晚报》报道,古陶瓷修复、海派石雕、撕纸艺术技艺、木牛流马制作……这些听起来古意盎然又充满生趣的手艺活,充满着中华文化的传统魅力。日前,这四项古手艺已由长宁区进行申报,并通过了专家团的论证,有望成为上海最新一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陶瓷修复面临人才断层:古陶瓷艺术品被损毁或残缺的现象已经无法统计和描述。根据国家文物局2008年5月的统计,“以全国目前专业修复人才不到500人计算,按每人每月修复一件计,现有的需修复的破损文物至少需要2000年”,而其中50%以上是残损的古陶瓷艺术品。

上海曾经作为中国古陶瓷收藏的“半壁江山”,明清以来就有古陶瓷修复的历史传统。在目前国内民间的高古瓷收藏家中,其要求商业修复的呼声不仅对修复工艺师提出越来越高的难度,同时也在无形中催生着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而与此相反的是,古陶瓷修复技艺这一既传统又新兴的行业,目前正面临着人才断层和技艺失传的危机。  

长宁区民俗文化中心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古陶瓷修复技艺能使残损的文物艺术品得以恢复原有神韵,它是以传统手工工艺,并综合运用现代化学材料和模塑成形工具修复的。此次申报“非遗”的技艺传承人是蒋道银先生。在他30多年文物修复生涯中,曾让几百件曾经残破但价值连城的古陶瓷艺术品重新焕发出了光彩。古陶瓷修复的最大原则就是修旧如旧,一般要经过清洗、补缺、粘接、打底、作色和做旧等程序。蒋道银还独门开创了“瓷配瓷”技术,填补了古陶瓷文物修复史的一项空白。(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