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明清瓷器散发的独特魅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瓷器历来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明清时期是我国瓷器发展史上的极盛时期。特点是彩瓷得到巨大发展,器物造型、纹饰繁多而精美。如何收藏明清瓷器,明清瓷器的独特魅力如何鉴赏?

明清瓷器市场最得宠

年份已久的古旧瓷器而言,位列第一的当推各个朝代的官窑瓷器件,其中又以“御窑”和名头特别响的器件价格为高,因而也最具收藏价值。根据多年来的市场表现表明,明朝各代瓷器器件和“清三代”(康熙、雍正、乾隆)的器件,最受市场追捧,其现在的价格与10年前相比,普遍提高了10至100倍。其中如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康熙豇豆釉彩器、雍正珐琅莲子碗等,如今的市场价已达数十万元至上百万元之巨。官窑之外,各种带堂名款的器件价值则次之;工艺精湛的民间窑器又次之,其市场价格也相应依次往下。再从瓷器件的胎体、釉质、烧结、纹饰来看,一般收藏家认为,彩色釉、低温单色釉的价格比青花高;器形特殊的器件,例如官窑的灯、瓶、炉等杂件瓷价,比一般碗、盆、碟等常用器件的价格高;精工细作或器型特大、特小者,价格往往高于寻常物件。眼下,明清瓷器收藏热愈演愈烈。拍卖会上,一件官窑精品,动辄被抬至数十万、上百万元的价格;古玩城中,人们对这类造型各异、五彩斑斓的器物偏爱有加。然而,在热闹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仿品、赝品横陈,让人真伪难辨。

明清瓷器收藏风险大

明清瓷器收藏目前之所以这样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明清两代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辉煌时期,颜色釉瓷的烧造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以青花瓷为代表的彩瓷蓬勃兴起,同时,器形丰富多样,纹饰不拘一格,极富艺术魅力,长期以来在国内外有极高的声誉,是收藏家追求的目标、拍卖会上的宠儿;其二,现有的明清瓷器大都是传世艺术品,在交流、交易中不触及法律底线,可自由买卖,有广泛的收藏基础。然而,如今明清瓷器在收藏市场上早已供不应求,特别是高档次的器物,已接近枯竭。最近两年,除上海几家做海外回流瓷器买卖的大户手中有少量高档器物外,大多数古玩经销商都只有清末、民国时期的低档瓷器或残次品,而且数量不多、价位很高。总体来看,明清瓷器目前不仅非常稀缺,而且价位涨得惊人,如果不具备一定的眼力,没有相当的财力,盲目收藏风险很大。

收藏明清瓷“捡漏”行不通

初涉明清瓷器收藏的人,大都抱有“捡漏”的心理,一旦听说某人家中有祖传的瓷器、某人在老宅或是地里挖出了“宝贝”,就跃跃欲试。殊不知,这种传言往往是别有用心者下的“诱饵”,结果也常常是上当受骗。如今,关于明清瓷器的仿品、赝品很多,模仿对象基本都是明清两朝的官窑和民窑精品,有的是对照原物复制,有的干脆凭空捏造器形,然后再用水锈法、浸泡涂抹法、入土法、砂轮磨划法、钳捏法等手段进行作旧作假,让人防不胜防。初入此行者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习,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学习这门知识,不但要看大量的相关书籍,还要处处留心,坚持到博物馆和市场上观察比较大量的真、假实物,尽量多接触圈内的朋友进行交流。学习明清瓷器鉴赏不能急,第一个阶段,要懂得如何看出一件器物的旧气、皮壳、使用痕迹(出土文物有出土痕迹)等;第二个阶段是重点和难点,要逐步掌握各个时期、不同窑口的瓷器的器形、画工、釉面、胎骨、护胎釉、彩料等,熟悉其特征;第三个阶段,要学会综合分析,结合时代特征,来断定藏品的真假。另外,对明清瓷器修复、仿制工艺的发展也要时刻关注。(来源:中国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