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会动态
简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8

2002年5月17日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学会,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了古陶瓷技术交流活动。这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博物馆著名古陶瓷修复专家蒋道银副研究员主讲"古陶瓷修复技术"。参加这次讲座的有古陶瓷研究方面的专家、古陶瓷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会员以及有关人员共20多人。讲座是由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罗昆安教授主持。讲座开始,首先蒋先生概要地介绍了古陶瓷修复技术的中要点和难点、注意事项,以及古陶瓷修复的意义。然后他又结合自己曾修复的古陶器和古瓷器的具体实例,一边用幻灯图片演示,一边深入浅出绘声绘色地进行了讲解,不仅令听讲者耳目一新,眼界大开,而且也初识了古瓷修复之艰难以及其中所蕴涵的技巧和工夫。

这次讲座虽然时间不长,但给参加者们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讲座,大家不仅对古瓷修复有了一定的认识,而且也对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讲座结束后,大家仍兴趣盎然,就古瓷修复问题和古瓷的鉴别问题与蒋先生个别进行了询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