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古瓷大家谈
嘉善有人开古瓷器片标本展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8

你绝对不会想到,一块巴掌大的青花碎瓷片也许可以卖至一万多元!如今,青花碎瓷片在我国收藏界方兴未艾,在嘉善县城中山东路就有一个专门收藏青花碎瓷片的爱好者——郎雪坤。在他的古瓷器片标本展室里,15000多块青花碎瓷片闪耀着夺目的光彩。“这些碎瓷片非常有价值,而且全部从嘉善的土里挖出来的,这对嘉善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研究大有裨益。”嘉善收藏协会副会长董纪法说。

15000多块:青花碎瓷片的由来:郎雪坤的收藏是从1997年开始的,一块在雨中熠熠生辉的青花碎瓷片深深地打动了他。“当时我刚巧经过县城马路口一处工地,然后看见一块青花碎瓷片经过雨水的冲洗显得格外漂亮,出于喜爱,我就捡了几片回家。”郎雪坤说,当时也没想到收藏,只是觉得漂亮,拿回家后就搁在一边,偶尔拿出来欣赏一番。2000年时,郎雪坤在一本收藏杂志上看到了有关收藏青花碎瓷片的文章,原来全国已有不少爱好者开始收藏青花碎瓷片,而且不少碎瓷片竟价格不菲,如一块巴掌大的就能卖一万多元,这显然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嘉善还没有人专门收藏这个,我何不在这上面花点时间?”这以后,郎雪坤开始研究青花碎瓷片,并频繁在嘉善各处工地跑,以期寻找到“打动人心”的宝贝。也不知跑穿了多少鞋子,也不知去过了多少工地,一片片青花碎瓷片开始进入郎雪坤的视野,很多惊喜也在不经意间收获。2003年夏天,在县城南门某工地的一次发现,至今依然被他津津乐道。“我在那里发现了一个小坑,里面全是碎瓷片,虽然被打得很碎,但我还是捡到了几片有价值的,基本是康熙年间的。”郎雪坤告诉记者,后来经走访知道,那里原来开过一个瓷器店,才会有那么多碎瓷片留下来。

标本展室在圈内:颇有知名度:记者看到,15000多块青花碎瓷片依照不同的价值分类陈列,现场颇令人震撼。实际上,琳琅满目的青花碎瓷片在郎雪坤看来,是一段段陈年往事,也是一首首苍凉的老歌。对此,董纪法也深有同感:“每一块青花碎瓷片背后都是有故事的,它能反映这个时代所传递出来的很多信息,比如制造工艺、风土人情等。”“你看看,这个碎瓷片的底上刻着‘公堂置用’的字样,那边几个则刻着‘大房’、‘二房’、‘三房’等字,这些都很能说明当时的一些风土人情。”郎雪坤告诉记者,从碎瓷片的工艺水准等方面来看,这些都是民窑生产的,一般不是大户人家所使用的器物,也就是说,在康熙年间,嘉善的民间富户对于家族内部在使用生活器具等方面也有很严格的讲究,不能随意混淆使用。2009年,郎雪坤和他的兄弟将自己的青花碎瓷片全部集中摆放,然后成立了一个古瓷器片标本展室,对所有圈内人及收藏爱好者免费开放。据介绍,目前已有上海松江、复旦大学、嘉兴、杭州、苏州等地圈内人士过来鉴赏,他们对郎雪坤收藏的青花碎瓷片非常肯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郎雪坤一边把玩着碎瓷片,一边颇有心得地说。(中国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