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会动态
研究会组织参观太仓博物馆“大元瓷仓—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出土文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4
 

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于2023119日组织会员赴江苏省太仓博物馆参观“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出土文物展”,研究会副理事长陆明华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太仓博物馆文保主任徐超热情接待了全体会员。

徐超老师全程详细介绍了“大元瓷仓—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出土文物”等展览。樊村泾元代遗址出土150余吨龙泉青瓷器,时代集中于元代中晚期,主要器形有碗、盘、盏、杯、洗、高足杯、炉、瓶、荷叶罐等数十类,装饰技法上有刻花、印花、贴花、点彩等,纹饰题材丰富,有云龙纹、飞凤纹、花卉纹、杂宝纹等,另有大量汉文和八思巴文款铭,樊村泾元代遗址的发现,以实物证据生动再现了元代太仓港的繁荣,彰显了古代太仓在国家海漕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揭示其不仅为国家运行中最重要的粮仓,亦是瓷仓的历史,填补了本地区古代海上贸易相关遗存的空白,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会员们在仔细聆听讲解的同时近距离参观了来自樊村泾元代遗址出土的各式精美龙泉青瓷器,会员们通过与徐超老师的交流深入了解了元代太仓港的历史和文化,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