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会动态
研究会组织参观上海博物馆“东西汇融-中欧陶瓷与文化交流”特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7

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于202215日组织会员前往上海博物馆学习并参观“东西汇融-中欧陶瓷与文化交流”特展。陈立东理事长和20余位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上海博物馆陆明华教授,陈洁副研究馆员和冯泽洲老师热情接待了全体会员,陈洁老师全程详细介绍了中欧陶瓷相互交流渊源历史和两地瓷器文化发展状况。

本次展览由上海博物馆和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展会由“中西交通”“中西交融”“中西汇融”三部分内容组成。从16世纪开始,中欧新航路的开辟促进了中西贸易交流,瓷器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商品源源不断输入欧美地区。远渡重洋的中国瓷器见证了中西贸易的发展,对欧美的生活方式、装饰风格、审美趣味,乃至文化风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直接推动了欧洲陶瓷的发展,丰富了欧洲上层社会的生活情趣和对中国陶瓷文化的新认识。

会员们在仔细聆听讲解的同时近距离参观了来自欧洲、具有中国明清时期代表性的各式精美陶瓷器皿和欧洲油画展品,是一次了解中欧贸易和陶瓷文化交流的难得学习机会。

参观当天虽然气温较低且伴有小雨,但这并没有阻挡大家参观的热情,会员们在参观的同时不时拍照并与陈洁老师交流,开拓了眼界,提高了对中欧陶瓷文化交流和历史的了解,大家感到收获满满。(研究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