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成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1

  近日,文化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名单。其中,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作为依托单位、上海大学作为共建单位的“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等程序,最终获得文化部批准成立。本批次,全国共有12个重点实验室获批,该实验室为上海市唯一一家。

  “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主要研发方向包括古陶瓷检测技术体系、古陶瓷多元信息数据库及应用和陶瓷传统工艺、陶瓷艺术及其文化影响。实验室将整合上海硅酸盐所和上海大学的优势力量,通过多学科交叉合作,构建古陶瓷文化科技创新平台,推进古陶瓷检测技术、传统工艺与文化建设的融合及协同发展,促进与引领古陶瓷文化与科技协同创新的机制与公共平台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对文化发展的引擎作用。至此,上海硅酸盐所在古陶瓷研究领域拥有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两个重要科研平台,凸显了上海硅酸盐所在该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上海硅酸盐所将以文化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发扬传统学科优势,拓展研究方向,为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建设贡献力量。(来源:上海硅酸盐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