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大 师 爱 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1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春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滋味鲜爽,香气馥郁,而且富含较高的营养成分,因此,深受众人青睐。在文学界,那些极有学府的大师们,大多迷恋品茗,形成了声名赫赫的“茶缘”,他们的确能品出一种心境,一种文化的独特味道。鲁迅先生爱喝茶,有一次,买了二两好茶叶,开首泡了一壶,怕它冷得快,用棉袄包起来。不料,郑重其事来喝的时候,味道竟和他一向喝着的粗茶差不多,颜色也很粗浊。鲁迅在《喝茶》中写道:“我知道这是自己错误了,喝好茶,是要用盖碗的,于是用盖碗。”果然,泡了之后,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确是好茶叶。难怪鲁迅先生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不过要享这“清福”,首先就须有工夫,其次是练习出来的特别的感觉。鲁迅最后还是回归他的本色,说:“我们试将享清福抱秋心的雅人,和破衣粗食的粗人一比较,就明白究竟是谁活得下去。”
  林语堂先生也是一位“茶中高手”,他熟知茶性,深知茶道。常说:“只要有一只茶壶,中国人到哪儿都是快乐的。”他喝茶有“三泡”之说,“第一泡,譬如一个十二三岁的幼女。第二泡,为年龄恰当的十六岁女郎。而第三泡则是少妇了。”他在《谈茶与友谊》中写到,茶有一种本性,能带我们到人生的沉思境界里去。在婴孩啼哭的时候喝茶,或与高谈阔论的男女喝茶,是和在雨天或阴天摘采茶叶一样的糟糕。此外,林语堂先生还说,茶叶在晴天的清晨采摘,那时的山上,晨气清晰,露香犹在,所以,茶的享受还是与露的芬芳发生联系的。此刻,茶成了纯洁的象征。
  老舍先生嗜好喝茶。他生前有个习惯,就是边饮茶边写作,一日三换茶,泡得浓浓的。据老舍夫人胡絜青回忆,老舍无论是在重庆北碚还是在北京,他写作时饮茶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过。创作与饮茶,成为老舍先生的一种生活方式。他曾在《多鼠斋杂谈》中写道,“我是地道中国人,咖啡、可可、啤酒皆非所喜,而独喜茶”,“有一杯好茶,我便能万物静观皆自得”。老舍以清茶为伴,文思泉涌,难怪能创作出《茶馆》那样不朽的名篇。直到今天,北京的“老舍茶馆”,仍然中外闻名。文人墨客到了北京,不去老舍茶馆坐坐、喝上一碗茶,简直就跟没来过北京似的。
  杨绛先生曾居英国多年,虽然她不推崇牛奶加红茶,但在《我们仨》中她又承认,一早起来,一壶牛奶红茶,已经成为习惯了。她在《喝茶》中说,曾听人讲,西洋人喝茶,把茶叶加水煮沸,滤去茶汁,单吃茶叶,吃了咂舌道:“好是好,可惜苦些。”洋人的喝法,浓茶搀上牛奶和糖,香洌不减,而解除了茶的苦涩,成为液体的食料,不但解渴,还能疗饥。不知古人茶中加上姜盐,究竟什么风味。有趣的是,杨绛先生又说,照《红楼梦》中妙玉的论喝茶,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那么,喝茶不为解渴,只在辨味,细品那苦涩中一点回甘。也许这点苦涩,正是“茶中诗味”吧。在这些文化大师笔下,一杯清茶,品尽了人生沉浮。他们的嬉笑怒骂,也泡在一杯清茶之中。他们这种气味相投的缘分,同样为品茶增添了不少清远、明澈的乐趣。
(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