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国宝级德化白瓷珍品“渡海观音”首次在长沙开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6

19日,在湖南长沙古兰轩文化艺术中心策划的《以文会友,以德化人——中国德化白瓷古今名师品鉴展》上,被列入最高级的国家艺术珍品——明代何朝宗渡海观音,首次在长沙隆重展出。
    德化是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德化白瓷因其产品制作精细,质地坚密,晶莹如玉,釉面滋润似脂,固有象牙白鹅绒白等美称,在我国白瓷艺术品中独具风格,在国际上有东方艺术之声誉。此次展出的渡海观音立像,头发盘髻,戴风帽披肩长巾。面庞丰腴略呈椭圆形,丹凤眼微瞌,悬胆鼻,樱桃小口,颈脖及上胸袒露,胸前横贯一串珠饰。身着宽袖长衣,胸部正中衣袋交结,双手藏于袖内作左拱之势,圆臂修身,右部衣纹简明丰满,左侧折叠密集流畅,衣裳下摆翻卷边角起,若迎风飘浮,有吴带当风之势。长裙曳足,露出一足踏立浮动的莲花上,周下波涛汹涌浪花激荡。其形象犹如中国古代美女在行万福之礼,把菩萨与世俗人物融合,使人倍感亲切。浙江杭州美术学院佛像研究专家史岩教授评说:这尊瓷观音,具有宗教性与真实性结合,即从真实中来,加上宗教成分,能令人耐看,即越看越喜看。面庞开像作雕圆形,整个面庞恰到好处,表现着明代典型,整个容仪体态能表现女性的美与慈蔼情感,注意到宗教要求,手法高明,精巧细腻,头发很有条理,不深不浅,衣纹生动,既不粗率,亦不简略,全部线条有韵律感。据介绍,这尊渡海观音作品,是福建省德化白瓷收藏名家孙义鑫先生于201412月在古天一拍卖会花巨资获得。根据实际统计,何朝宗作品目前存世大概40余件,且大多数珍藏在世界各大博物馆,故宫博物馆珍藏有何朝宗作品达摩塑像,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珍品。这一件与泉州市海外交通历史博物馆珍藏有何朝宗的渡海观音形制完全相同,均出自何朝宗之手。
    泉州海外交通事历史博物馆藏的观音像被列为国宝级文物。德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宪堡、长沙市开福区区委副书记沈裕谋参加揭牌仪式并致辞,湖南省收藏协会会长张一兵、福建省德化收藏协会会长陈明良对白瓷艺术做了专业概括和精彩点评,收藏名家孙义鑫和林国安介绍了自己的收藏体会。(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