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谈谈宋代的建筑特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2

都说建筑是历史的活化石,例如唐建筑之雄浑大气,而宋建筑之纤巧秀丽,似乎跟婉转的宋词一样从另一角度印证着不同时期的独特风格。宋代建筑是中国古建筑体系的大转变时期,其建筑比唐朝更加秀丽、绚烂而富于变化,出现了各种复杂形式的殿阁楼台。

宋代遗留至今的建筑物很多,其中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就是其中之一,其主殿圣母殿和“鱼沼飞梁”是北宋遗物。其标志性建筑“圣母殿”创建于北宋天圣年间,是现在晋祠内最为古老的建筑。晋祠内圣母殿的宋塑侍女(泥塑)、老枝纵横的周柏(齐年柏)、长流不息的难老泉,并称“晋祠三绝”。

除此以外,众人皆知的六和塔也同样属于宋代建筑。六和塔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江北岸的月轮山上,始建于北宋开宝三年,被毁后重建于公元1156年,于1165年完工。塔高60米,木檐13层,塔的中心有壁龛,内部镶嵌有《四十二章经》的石刻。塔内砖雕的题材丰富,有石榴、荷花、宝相、凤凰、孔雀、鹦鹉、狮子、麒麟,还有飞仙等等。其做法与宋代成书的《营造法式》所载十分吻合,成了历史学家考据的重要资料。

综合来说,宋代的建筑构件开始趋向标准化,并已经有了建筑总结性著作,例如《木经》、《营造法式》等等。这对后代的建筑风格都有着不小的影响。(来源: 每日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