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文物遗址发掘保护 触摸港城历史“年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3

今年111号,经过近一年的闭馆装扮,张家港博物馆以崭新的面貌开门迎客。吸引了全国各地市民前来参观。当天,重磅推出的“崧泽之光”东山村遗址考古成果展和黄泗浦遗址考古成果展可谓赚够了闪光灯。张家港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钱春峰:“东山村遗址考古成果展共展出文物265件,基本以马家浜文化时期和崧泽文化时期的大墓出土的精品文物为主,像玉斧、玉饰等,黄泗浦遗址共展出文物150件,基本涵盖了瓷器、陶器、铜器、铁器、骨器等等多个种了。很多都是首次亮相的“准国宝”。

黄泗浦遗址位于我市杨舍镇庆安村与塘桥镇滩里村交界处,200811月,市博物馆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了这一遗址。由于遗址紧邻黄泗浦,因此被命名为黄泗浦遗址。200812月至20091月、2009年8月至20101月、20114月至今,由南京博物院和我市文广新局、市博物馆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对黄泗浦遗址进行了三次抢救性考古发掘,并且对遗址进行了全面的考古勘探,确定了遗址的范围。张家港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钱春峰:“黄泗浦的发现一方面再现了黄泗浦当时是作为长江入海口一个港口集镇,它在唐宋时期就达到了一个相当的繁荣程度,它见证了鉴真和尚东渡日本的一个事件,也从侧面见证了黄泗浦遗址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东山村遗址位于我市金港镇南沙办事处东山村内。2008811月和2009311月,我市文广新局联合南京博物院对其进行了两次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出土了大量马家浜文化和崧泽文化时期的珍贵文物,并首次在长江下游发现马家浜文化晚期的高等级墓葬及崧泽文化早中期高等级大墓,对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张家港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钱春峰:“东山村遗址因为它的突出成果,先后被评为中国社科院2009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评选的2009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且于2013年评为了江苏大遗址名录。”

为进一步将两大遗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好、整理好、展示好。从2010年起,我市委托南京博物院进行了《东山村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根据规划,东山村遗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共约54万平方米,拟建设成为带有环境的遗址博物馆,工程分近期、远期两个阶段进行,预计到2020年可以全部建成。张家港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钱春峰:“东山村遗址博物馆将结合长江文化品牌,结合我市金港滨江新城的建设和香山风景区的开发,建立成一个集遗址本体展示、文物展示、后续的考古研究、文博的教育以及周边还要规划一些绿地等供市民休闲,很多功能为一体的考古遗址博物馆。”目前,黄泗浦遗址保护规划编制正在大力推进,预计今年12月份完成初稿,力争在2014年完成上报审批,确保早日启动黄泗浦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其实在我市,值得骄傲的历史遗存并不止这两处。目前,我市境内拥有文物保护单位41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我市文物保护部门在考古发掘、建设遗址博物馆、扩建博物馆等方面不断努力,推动全市文物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摘自:张家港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