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紫砂壶收藏热下的价格泡沫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4

  一直以来,宜兴紫砂多以传统器型和制作工艺为主,大批量生产传统器型紫砂,仿古摹古成为业内普遍行为。在当下,面对购买者、收藏家年龄层次的多样化、市场越来越精细化的现状,一些年轻的紫砂创作者开始在沿袭传统技法的基础上,进行大胆的创新设计,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紫砂器具,引发业内广泛注目。近年来,紫砂市场行情不断看涨,在很多人看来,紫砂壶已不再是一件简单的品茗用具,而是成为束之高阁、具有收藏价值与升值潜力的艺术品,成为藏家和投资者追捧的对象。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间,江苏宜兴高级工艺美术师制作的紫砂壶价格普遍以每年30%50%的幅度上涨,个别名家名壶的价格更是成倍飙升。而在拍卖场上,自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的相明石瓢壶2010年以1232万元成交后,紫砂壶无疑成为近年来艺术收藏市场一大亮点。

到目前为止,几大拍卖公司中,顾景舟制作超过千万元成交的紫砂壶已有8件,价格最高的提璧组壶”(共计11)成交价更是高达1782.5万元。在其标杆性价格的带动之下,当代紫砂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师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例如,何道洪的集思壶就曾在2012年创下920万元的成交纪录,而汪寅仙的三友同福壶也在2012年创下529万元的拍卖纪录。

 紫砂壶收藏热度升温,大师作品价格不断攀升,甚至出现百万元难求一把大师壶。与此同时,各种市场乱象也不断滋生,市场上不断出现假冒手工紫砂壶、假冒名家紫砂壶以及名家代工壶,不仅工艺无法和真品相比,而且价格不低。在紫砂价格高涨的态势下,也催生了紫砂价格的泡沫,据业界人士透露,一些当代紫砂艺人的作品价格,在一定程度已经超过了很多明清时期的老壶,一些当代紫砂艺术家的作品价格被远远透支。(来源: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