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历史中关于“蛇”的传奇巧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18

在河南省永城市,有这样一个闻名遐迩的地方,每年都吸引游客前去观看,这就是位于河南永城芒山镇的汉高祖刘邦斩蛇碑。据当地文物部门介绍,芒砀山群围绕的一块平地中间,原先立有明代隆庆五年(1571)的石碑一通,碑上有六角六棱的琉璃瓦碑亭,因原碑风雨剥蚀,文字已弥漫不清,难以识认。永城县政府便在1983年拨款,将原碑移地保存,在原址上利用原来的龟座重立新碑。一个偶然的机会,当地一位司机驾车途经此处,将车灯往碑上一照,发现碑正面显示一人身坐像,酷似刘邦挥刀斩蛇之形,不禁大惊失色。很快,消息传遍百里,前往一睹为快者不绝于路,有人说是刘邦千年显灵,又有人说背阴处是吕后怀抱婴儿惠帝等,越传越神。关于刘邦斩蛇之事,史料中也有记载。据《史记》本纪第八卷高祖中的记述:高祖以亭长为县送徒郦山,徒多道亡。自度比至皆亡之,到丰西泽中,止饮,夜乃解纵所送徒。曰:公等皆去,吾亦从此逝矣!徒中壮士愿从者十余人。高祖被酒,夜径泽中,令一人行前。行前者还报曰:前有大蛇当径,愿还。高祖醉,曰:壮士行,何畏!乃前,拔剑击斩蛇。蛇遂分为两,径开。行数里,醉,因卧。后人来至蛇所,有一老妪夜哭。人问何哭,妪曰:人杀吾子,故哭之。人曰:妪子何为见杀?妪曰:吾子,白帝子也,化为蛇,当道,今为赤帝子斩之,故哭。人乃以妪为不诚,欲告之,妪因忽不见。后人至,高祖觉。后人告高祖,高祖乃心独喜,自负。诸从者日益畏之。

意思大致是:秦朝末年,刘邦被县令指派押送一批民夫到骊山为秦始皇修造陵墓,民夫在半路中逃走多半。高祖自己暗自思索,假如送到可能民夫会逃走完,于是行至芒砀山沼泽地时,停下喝酒吃饭,趁夜色放走了剩下的囚徒,囚徒中有十几个人自愿跟随刘邦。喝完酒后,让一个人前面探路,打前哨的人回来报告称前面有条白色大蛇拦路而卧,众人惊恐不安。刘邦拔剑上前,将蛇斩作两段。白蛇被斩后,血流满地。又走了几里路,由于酒劲上来醉倒,就躺下休息。后面行人路过斩蛇的地方,有一个老太太夜里哭泣,称赤帝之子杀了他的儿子,他儿子是白帝之子。行人以为老太太说谎,但老太太转瞬间就不见了。后面的人赶上队伍,将事情告诉高祖,高祖心中暗喜,跟随高祖的人也逐渐敬畏刘邦。高祖斩蛇之后随即扯旗造反,经数年征战,终于在公元前 202 年建立西汉王朝。刘邦斩蛇的故事在《史记》之外还有细节的传奇之处,据当地民间传说,刘邦正欲用剑斩白蛇,白蛇道:我乃贵为天子,焉游四海,诛秦平分天下。刘邦不允,白蛇道:你斩吧,你斩我头,我乱你头,你斩我尾,我乱你尾。刘邦酒壮英雄胆,说:我不斩你头,也不断你尾,让你从中间一刀两断。说罢一剑下去把白蛇斩为两段,顿时蛇血喷溅,染红了土地,至今这里长出的草还是红的。

在历史中,公元九年发生了著名的事件:王莽篡汉。王莽篡权杀了汉平帝,把四百年的汉室分成两半:西汉和东汉。民间传说王莽乃是白蛇投世,至此也算还了刘邦所许之愿。此是后话,但巧合的是王莽的出生年公元前45年,这年是蛇年。历史的巧合总是说不清道不明,神奇的巧合也给斩蛇碑蒙上了神秘的色彩。(来源:中国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