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报春蛇——南京博物院藏蛇文物精品展”开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18

2013是癸巳年,民间又称之为蛇年。值此之际,由南京博物院主办,江宁区博物馆承办的报春蛇——南京博物院藏蛇文物精品展于江宁区博物馆开展,70余件与蛇有关的精美文物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蛇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已渗透到民俗、生活、文学、语言之中。南京博物院庋藏的数十万件藏品中,有陶器、瓷器、青铜器、漆木器、玉器、书画、织绣、邮票、剪纸、石雕等质地的蛇形或饰有蛇纹的文物,其代表性器物有江苏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出土的蛇凤纹玉带钩、青瓷堆塑蛇纹悬鼓座、琉璃釉盘蛇玲珑球形器、汉代持蛇巫师俑,南唐人首蛇身俑、明代雕漆蛇形篆书木镇纸、虚谷《花鸟水族图册》、手捏戏文《白蛇传》等。

在农历蛇年即将来临之际,在喜庆祥和的迎春爆竹声中,南京博物院遴选70余件饰有蛇纹的各类文物举办本次蛇展,意在诠释、弘扬我国传统的蛇文化,展示有关蛇的精美工艺,传达蛇年吉祥纳福、和美康安之意。(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