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国内首次出土早期陶瓷原料研磨工具地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07

早期陶瓷原料研磨工具地碾

“老牛拉碾先将陶瓷原料进行研磨,通过碾沟进入泥浆池沉浮,再导入晾晒池,最后拉胚制作、烧制成型。”近日,在淄川区龙泉镇渭一村紧邻湖南路的明清地碾出土现场,淄博市古陶瓷收藏协会副会长、资深行家马冀文给记者整体描述再现了古代制陶工艺全流程。

陶瓷厂旧址清墟 偶现明清地碾:作为我国明清时期古陶瓷生产工艺整套流程中陶瓷原料研磨首道工序的实现工具,地碾的发现在全国尚属首次,此次在淄博重现纯属偶然却也绝非偶然。2012年3月4日,淄川当地企业淄博兴利陶瓷有限公司在对其位于龙泉镇渭一村的土地、旧厂房清理过程中,发现了古陶瓷制作工艺中使用的三台碾料用地碾。“当时其中两台保存完好,还在附近发现了配套的泥浆池和晾泥池,考虑到这有可能是贵重文物,我们当即停工并向淄川文物部门汇报。”淄博兴利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司维利向记者介绍。在发掘现场记者看到,直径约6米,周长20余米的其中一个地碾大部分还埋在地里,完全暴露在地面上的碾砣直径约1.8米、碾沟宽约0.5米,经文物专家考证,此辗年代约为明清时期,在淄博历史上属首次发现。
据了解,此次发现地碾的旧址系建国后的国营山东淄川陶瓷厂原址,之前为公私合营的益民窑厂。再追溯到之前,史料记载为中国陶瓷大缸的发源地,至清末该地方就已发展到了上百座馒头窑,成为该地一大窑群。

发掘现场除了刚刚发现的地碾,这片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古陶瓷旧址上一直完好保存着多个市级文物古迹——馒头窑。走入馒头窑内,记者看到随着时间流逝,馒头窑上大都已长出了茂盛的青草、绿树,但历经数百年风吹日晒的窑体却依然坚固,足见古人的建筑智慧。采访中村里的老者回忆:“上世纪初,这里建有36号、37号、41号、43号等4个馒头窑,当时用四头牛同时拉碾,将碾砣拉动,进行研磨,然后再在配套的泥浆池、晾泥池中沉浮、晾晒。当时这里的工人众多,老牛拉碾属于半机械化,减少了人工的使用,到后来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地碾也就不存在了。”
原址将建淄博古窑遗址博物馆:“这个地碾乃至此处整个古窑旧址的配套设施能够如此完整地保存下来,实在是很侥幸,这无疑是淄博陶瓷生产历史的一个缩影,是淄博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保存最完好的古窑,是一笔极有价值的、重要的工业遗产。”淄博市文物局局长刘忠进在仔细考察了发掘现场后向记者介绍。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之所以说其留存侥幸,是因其历经数百年历史,却一直没有被开发毁坏;说其延续性,是因为这里的陶瓷生产可能源自明清时期甚至更早,一直延续至20世纪的淄川陶瓷厂,将淄博陶瓷的生产传统工艺与近代生产工艺融为一体;说其极具价值,是因为这种应用于明清年代的地碾在淄博甚至是在全国都应是首次发现,此处的所有遗址完全再现了古陶瓷制作的整套流程。“淄川当地曾发现过多处馒头窑,但如此完整保存下来的还没有,我们计划邀请各级文物专家指导,对此处进行重新规划,以保护古窑址。此外,在原址建设一处淄博古窑遗址博物馆,将古代制陶工艺流程完整再现。”淄川区文物局局长蔺开庆说。

陶工艺流程的完整再现,不仅对淄博古陶瓷制作发展具有重要考古价值,更为“淄博陶瓷·当代国窑”增添了浓厚的一笔。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淄博古窑遗址博物馆”申建同时,淄博兴利陶瓷有限公司还将打造与之相对比的现代陶瓷生产工厂,力求将陶瓷生产的传统工艺与现代技艺同时再现,打造淄博陶瓷又一极具价值的陶瓷文化景点。(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