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吉林省博物院收藏的康熙瓷赏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07

康熙十九年(1680)正式恢复御窑厂后,景德镇制瓷业得到迅速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制瓷工业和技术都康熙瓷器在造型上带有划时代的创新,千变万化,曲线和谐流畅,日常生活用瓷、观赏陈设用瓷等都极为齐备。达到了制作日巧,无物不备的境界。
  康熙皇帝8岁即位,16岁亲政,在长达61年的统治期间,励精图治,平息内乱,使得康熙朝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四海升平,国泰民安,清王朝由此进入了后世称颂的康乾盛世。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达,促进了陶瓷业生产的发展。康熙十九年(1680)正式恢复御窑厂后,景德镇制瓷业得到迅速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制瓷工业和技术都有所创新。
  康熙瓷器以景德镇为中心,并派专员监造。这一时期瓷器胎釉极为坚密、光润,而且瓷釉与胎骨结合紧密,出现了不少新的釉色。同时首创了豇豆红、珐琅彩,色彩有五彩、素三彩、
青花粉彩,一种釉色可分为多种色调,品种比之明代更加丰富多彩。花纹装饰有刻印、雕塑、镂空及绘画等,其中以绘画最为普遍。题材内容亦有较大变化,反映劳动人民生活和愿望的耕织图、鱼家乐、八仙庆寿等,都在瓷器上出现。
    
康熙瓷器在造型上带有划时代的创新,千变万化,曲线和谐流畅,日常生活用瓷、观赏陈设用瓷等都极为齐备,达到了制作日巧,无物不备的境界。大件器物制作规范,形体线条多有转折变化,同时又挺拔向上,风格朴实,浑厚有力,粗犷豪放。中小件器物造型富有独创性,严谨大方,端庄中透出灵秀,制作工艺细致精巧。造型多为瓶、尊、罐、文具、人物等,基本上脱离了明代的造型特点。款识多为六字楷书款,字体瘦长,篆书款较少。
   
从吉林省博物院珍藏的康熙瓷来看,除
官窑瓷外,民窑瓷占的比重很大,其中不乏精品。清康熙豇豆红釉印盒(口径3.4厘米,底径3.6厘米。圆口,浅腹,圈足。)豇豆红釉是以其基本釉色类似于成熟豇豆的颜色而得名。属高温颜色釉,采用吹釉法上釉,因烧成气氛和温度的不同而呈现多变的颜色。呈色纯正,通体一色的称为大红袍;有深浅不一的斑点及绿苔的称为美人醉;色调浅淡的称为娃娃脸桃花片;此外又有乳鼠皮”“驴肝”“马肺等称谓。这件豇豆红釉印盒是康熙官窑中常见的文房用具,釉色浅淡,盒面分布深浅不一的斑点,幽雅别致。器底以白釉青花书写大清康熙年制六字三行楷书款。豇豆红釉瓷后世多有仿品,但很难达到康熙朝的水平。清康熙霁蓝釉合碗(口径17厘米,底径9.2厘米,高6.9厘米。)馆藏传世品。合碗缺盖,外壁施霁蓝釉,腹下部有两道凸起弦纹,碗里及圈足内施白釉,造型系仿明宣德合碗。碗内心署青花楷体大清康熙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线圈,年款一侧有青花御赐纯一堂珍藏单行楷书堂名款。据考证,纯一堂为康熙皇帝御赐宠臣郎廷极的堂号。郎廷极于康熙四十四年至五十一年(17051712)兼任景德镇御窑督陶一职,因在瓷器烧造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其所督造的瓷器被世人称为郎窑。人们对郎窑瓷有着极高的评价。清人许谨斋的《郎窑行·戏呈紫衡中呈》诗曰:宣成窑器夸前朝,收藏价比妤琳高。元精融冶三百载,迩来杰出推郎窑。这件霁蓝釉御赐合碗,或许正是康熙皇帝对郎廷极瓷器烧造成就的一种肯定和褒奖。(来源:《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