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湖北发现迄今第五座明代官窑 出土大量琉璃构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02

日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专程考察丹江口市习家店镇青塘村明代官窑遗址后确认:青塘村窑址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第五座明代官窑遗址。青塘村位于丹江口水库北岸,距古均州城约50公里,是元、明、清时期陕西、河南等地香客到武当山朝拜进香的必经之地。

2008年,丹江口市在组织该村申报武当神戏时,有专家发现大量琉璃碎片。后来,省市文物研究人员陆续来探访,称该琉璃瓦片与明代武当山的五龙宫、玉虚宫琉璃构件基本相吻合。故宫博物院得知消息后,于今年4月派出第一支考古队进驻该村,进行考古挖掘。

目前,考古专家已在该村发掘了3个完整的窑址,出土了大量滴水、筒瓦、板瓦、匣子、琉璃砖、支钉、垫片等琉璃构件。琉璃瓦件上“和记”二字的印记,瓦件的尺寸、胎质、釉色以及3种“龙”的图案等标志,都与武当山五龙宫、玉虚宫现存的瓦件标本相符。考古专家断定这是明代官窑,而且是武当山古建筑群砖瓦的出处。(来源:十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