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古陶器作伪方法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我国的陶器制作,历史悠久、窑口众多、产量极大,除了历代流传下来的传世品外,地下出土物中也数陶器最为丰富。藏市中,古陶器也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鉴定古代陶器,主要从古陶器的产地、器型、图案花纹、制作工艺等入手。而对古陶器的作伪手法,同样需要了解,因为“不知假难知真”。最常见的古陶器的作伪手法有如下几种:

1. 以真品作范模再做土锈: 作伪者首先选择新出土的“生坑”中的珍稀品,或“熟坑”中的稀见品,用与原器同胎的泥土做成范模,晒干后入窑焙烧。烧成之后以竹签略作修正埋入土中,使其生锈。 2.把残器修补后再做旧处理: 先将一件支离破碎的陶器,修补成一件完整的器物后再入窑做旧处理。 3.依样仿制: 此种作伪方法是按照史书记载的尺寸,或依图片进行仿制。

以上三种作伪方法都需要生成土锈,如果把伪造好的东西直接埋入土中,自然生锈时间较长。于是有人想出两种加速土锈生长的办法:1.把硫酸钾与泥土合成后涂在陶器的表面再埋入土中。此种伪作,一旦用开水冲之,腥臊臭气马上扑鼻而来;2.把作伪的陶器刷一层极稀的龙须菜煮成的汁,把古墓中挖出来的土撒在上面,往返循环几次,即与墓中挖出来的陶器基本相似,即使是行家里手,也不易辨认。(来源: 中国文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