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黑胎青瓷烧制最晚在南宋早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记者从浙江省考古研究所获悉,溪口窑考古最新发现,哥窑的始烧时期比以往所认为的南宋中晚期要提前许多,最晚也是南宋早期,比宋代郊坛下官窑还要早,龙泉窑仿官窑一说被颠覆。

哥窑是宋代的五大名窑之一,它的窑址在何处?关于它的烧造年代和特征等问题一直是学界关注的热点。目前,学术界对哥窑产地问题主要有三种观点,一是说哥窑在龙泉,一说在景德镇,一说在杭州南宋官窑老虎洞窑址。考古发掘是破解哥窑之谜的一个重要依据。上个世纪以来,我国的文物考古人员进行多次考古发掘,为研究哥窑问题积累了丰富的资料。2010年下半年起,浙江省考古研究所、北大文博学院和龙泉青瓷博物馆联合,对查田镇溪口的瓦窑垟等10多处窑址进行了发掘、调查和科研,着力解决黑胎瓷器之谜。

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考古研究所书记、研究员沈岳明告诉记者,在对哥窑发掘之前,考古人员对哥窑整体状况、工艺水平等进行了认真研究。最后,决定针对黑胎青瓷始烧年代和性质、与宫廷的关系等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进行有目的地发掘研究。溪口一带窑址多是宋代,也有元代的。此次考古发掘,大部分瓷器是黑胎,也有少量的白胎,有的碗底上盖“河滨遗范”的章。由于清末民国期间,溪口一带窑址被盗掘严重,窑址地层被打乱。在溪口瓦窑垟,考古人员惊喜地发现,窑炉尾部排烟室有少量尚未被翻弄过的原生地层,出土的都是宋代较早的黑胎产品,但没有出“河滨遗范”、出筋类的瓷器。按地层年代推断,应该比上边出“河滨遗范”、出筋的地层年代要早。此外,瓦窑垟哥窑器物标本大部分用同类垫饼垫烧,这种装烧方法与北宋以来采用泥垫饼垫烧方法的延续有密切的关系。从查田镇溪口瓦窑垟窑址标本和Y1窑址等处的出土遗物分析,哥窑的始烧年代应为南宋早期。

日前,考古研究人员把溪口窑考古发掘的哥窑瓷片送上海博物馆测试“热释光”,共测试了9片次。通过高科技证明,这些瓷片的年代多是南宋早期绍兴年间的,与考古推断基本一致。沈岳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缺乏研究,许多制作精美的古代哥窑产品被混进了官窑里。之前现代学界有学者认为,黑胎青瓷是南宋中晚期出现的,比南宋官窑要迟,当属“仿”官窑。考古发掘证明,龙泉黑胎青瓷烧制比郊坛下官窑还要早,因此,不是哥窑仿官,而是官窑仿哥。此外,从这次考古研究初步判断,大窑和溪口同样出黑胎的窑场,也是有区别的。每个时期青瓷烧制技艺的不同,烧制出的瓷器特点也有差异。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年代有什么区别等,还需要通过进一步考古调查,为哥窑研究提供更加丰富、确凿的资料和依据。(来源《剑瓷龙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