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唐代遗宝——双龙柄青釉盘口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素有“陶瓷之国”的美称,它是我国对世界物质文明的一项杰出贡献,是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瓷器的产生和发展也和其他事物一样,有着由低级到高级,由原始到成熟的发展过程。瓷器是一种实用与观赏相结合、技术与艺术相交融的器物。它的发明历史悠久,产地广泛。它在瓷质、技法、造型、纹饰诸方面,均有其独特的风格与卓越的成就。唐代瓷器的绚丽多彩以及高超技艺,都是我国艺术宝库中的珍品。随着瓷器质量的提高和需要量的增加,唐代瓷场迅速扩展,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瓷业系统。器类增多,新的器物应时而兴,丰富多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唐瓷造型总的倾向,是浑圆饱满,不论大件器物还是小件器皿都不例外,在质量上要求更高,小中见大,精巧而有气魄,表现了唐代的风格特色。唐代的社会风尚和习俗对唐瓷的釉色和造型也起了相当大的影响。唐瓷的装饰工艺,也向着多样化途径发展,丰富多彩的釉下彩,表现了唐人的创造性和革新精神,为由单色彩到缤纷华美的彩瓷开了先河。瓷器的使用在唐代更为普遍,瓷制的茶具、餐具、酒具、文具、玩具、乐器以及实用的瓶、壶、罐等各种器皿,几乎无所不备。因为制瓷工艺的改进,瓷制器皿质量的提高,因而瓷制的实用器皿迅速发展起来并部分代替了金、银用具。唐代的陆上与海上的对外贸易的发展也促进了瓷器的发展,当时出口商品中除了著名的丝绸外,瓷器也随之销往国外。这件唐代双龙柄青釉盘口壶,通高37厘米,口径7.2厘米;盘口、长颈、鼓腹,下腹微收,平底。此器物造型古朴、典雅,制作精细、规整,胎体厚薄均匀,器施青釉,外壁釉未挂满,釉层肥厚滋润,光泽柔和。这件壶的主要装饰特点是肩部双侧各贴塑一条修长的龙形柄,龙首捏塑双耳,自肩部引颈向上至盘口处急转俯视,张口紧衔盘口,似在贪婪地吸吮着壶中的玉液琼浆,双龙柄外侧还均匀地贴饰着两个饼形钉饰。此壶素雅大方,形象生动逼真,浑圆中透着秀美,是唐代瓷器中不可多得的精品佳作,现为国家一级文物。珍藏于济南市博物馆。

唐瓷的新器型、新器类,除了反映盛唐时代的社会习尚和审美观念,还代表了唐人对异域文化广收博采的自信与气魄。这种双龙柄青釉盘口壶是在隋代鸡头壶的基础上又吸收了外来胡瓶的造型特点,壶身与隋代李静训墓出土的鸡头壶大体相似,不用鸡头,而是用一对龙形双耳作为装饰,并且成为器形最为突出的部分,这件双龙柄青釉盘口壶,器身施釉不到底,是隋代施釉方法的延续,这种施釉方法到盛唐以后就逐渐减少。(摘自:中国文物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