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400余件文物珍宝亮相辽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青花云龙纹天球瓶

今年,辽宁省文物总店将迎来建店五十周年纪念日。辽宁省文物总店决定,把自1961年建店以来经几代人艰辛收集的文物珍宝,选其最有代表性的珍品400余件,于今天(21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出,届时明代宣德年间的青花云龙纹天球瓶、清代雍正时期的仿哥釉贯耳尊等珍贵文物将与观众见面。

据悉,本次展览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凤毛麟角的精品文物”、“文雅大方的陈设用品”、“清雅脱俗的文房用具”、“雅俗兼具的生活用器”、“雅致艳丽的装饰用品”、“庄严肃穆的佛教用器”。展品中既有国之重器,明代宣德年间的青花云龙纹天球瓶、清代雍正时期的仿哥釉贯耳尊等历代官窑精品;也有揭示中华五千年文明曙光的红山文化的玉器;还有文人墨客喜好的各类文房雅玩,明代椆木瑞兽摆件、明代玉狮子砚滴、清代玉和合二仙、各类材质的砚台、印章和墨宝等;还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用品,各种材质的龙带钩、扳指、鼻烟壶等;另外,在“庄严肃穆的佛教用器”单元中,突出展示了藏传佛教的神秘与庄严。

辽宁省文物总店建店于1961年,隶属辽宁省文化厅,是东北地区最大的老字号国有文物店,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在逝去的五十年中,文物店征集文物近百万件,先后提供给辽宁省博物馆、省图书馆和沈阳故宫博物院、南开大学、长春伪皇宫博物馆、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以及国家、省市的文博单位藏品三千余件,其中包括堪称国宝的宋元名家书画、红山文化玉器、历代瓷器及其它品类的文物。从今天开始至11月15日结束的展览期间,省文物总店将在每个周末(周六或周日),组织店内两名专家,为观众现场答疑解惑。(来源: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