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中国评出9个陶瓷文化历史名城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中国一年出口22亿件艺术陶瓷产品,世界各国平均每十个人就拥有四件。在各类陶瓷产品数量多年雄踞世界榜首的后面,中国陶瓷名城和艺术大师功不可没。中国轻工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13日在此间联合举办中国陶瓷文化历史名城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颁证大会,以此首肯陶瓷名城、陶瓷工作者和大师的贡献。 

据介绍,河北省邯郸市彭城镇、江苏省宜兴市、浙江省龙泉市、福建省德化县、江西省景德镇市、河南省禹州市、河南省汝州市、湖南省醴陵市和广东省佛山市石湾镇等9个城镇,同时获得“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的殊荣。 

陈烈汉等93名在国内外陶瓷艺术前沿领军人物获得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该奖项分成传统艺术、窑口、日用陶瓷设计和现代陶艺等四类,其中传统艺术类人数最多,达79名,尤以拥有瓷都景德镇的江西为最,有18人获颁艺术大师称号。此前,中国于2003年首次举办陶瓷艺术大师评选工作,连同本次共评出128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此外,大会还分别向20位老陶瓷艺术家和3位长期致力于陶瓷艺术教学研究和普及推广的陶瓷艺术家,颁发了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和推进中国陶瓷艺术与设计发展特殊贡献奖。中国轻工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在颁证大会上说,目前,中国陶瓷工业已从完全手工业生产方式逐步走向现代化,日用陶瓷年产量达270亿件,其中艺术陶瓷产量达50多亿件,产值近500亿元,年出口额15亿美元,且国内产量和出口量均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他表示相信,随着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中国陶瓷定会实现由大变强的目标。(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