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北京市文物局以北京中轴线申遗为主题举办中心组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为了充分展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及古都风貌保护、对弘扬中华文化及提升北京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作用,《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把推动中轴线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提升北京城市国际影响力,推动“人文北京”和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策略。北京市文物局作为中轴线申遗工作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把中轴线申遗工作列为全局工作重点。

为了进一步提升局系统干部职工对中轴线申遗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性,2011年9月7日下午,在北京市文物局干部培训中心,局党组中心组举办扩大学习会,聘请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 、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以《回望北京中轴线》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阎崇年先生结合自己多年的科学研究和重走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7.8公里中轴线的深切感悟,从中轴线形制上的“三个凸”、“三个靠”,中轴线历史演变所融合的中华文化的“五种文化类型”,以及中轴线上所体现的“中、正、安、和”、“天、地、人、已”等几千年凝聚而成的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历史底蕴,彰显了北京中轴线的独特的历史文化地位,从理论高度指出了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的重要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与会同志干部普遍深感增强了知识,拓宽了眼界,提升了做好申中轴线申遗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局机关、局属单位处以上干部共63人参加了听取了讲座。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崔国民同志主持了讲座会。

此次专题讲座组织严谨,参加学习的同志听讲认真,收获大,效果好,也为北京市文物局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方案的实施拉开了序幕。(北京市文物局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