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考古表明“古代高速路”秦直道经人为破坏后废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在明近日向中新社记者证实,该院秦直道考古队2010年对陕西黄陵的秦直道进行发掘,进一步确认了秦直道东线,彻底否定秦直道西线。同时,考古勘探还表明秦直道毁弃属人为原因有“古代高速路”之称的秦直道是秦始皇派大将蒙恬修建的从咸阳淳化直通内蒙古包头市的专用军事大道,全长约750公里,路面平均宽度约30米,最宽处约60米,南北直向,故称作“直道”。秦直道主要路段跨陕西淳化、旬邑、宜君、黄陵、富县等,多在荒山野岭间修建,宽阔通敞,气势宏大。虽经两千多年风雨冲刷,依然可辨神姿.据张在明介绍,陕西境内已发现秦直道遗迹498公里,此次发掘始于2010年7月至10月。地点选在陕甘交界子午岭上的兴隆关一带。共试掘探沟8条、解剖烽燧2个,发掘面积约250平方米。他表示,秦直道研究的最大分歧点是秦直道中段的东西线之争。东线说指秦直道北上至兴隆关后,向东走蚰蜒岭,再向北,经陕北,至终点包头;西线说认为,秦直道至兴隆关后,继续向北,再转西北,经甘肃和陕西定边,再折向东北,经内蒙古,回归旧有的秦直道,至终点包头此次发掘地点选在兴隆关周边,对这个三岔口的三个方向的古道路进行了解剖。证实修筑于秦代的直道,自起点向北,经兴隆关向东,直至终点。在进一步确认东线的同时,彻底否定了西线。

张在明透露,在三个发掘地点都发现了人为破坏秦直道的现象,这一破坏行动不是孤立和个别的,而是自上而下的国家行为。在使用200多年后,即在两汉之间或东汉早期,兴隆关以东的秦直道经人为破坏后废弃。具体原因是中原和匈奴双方力量的对比,中原一直处于守势,防守难以为继时就将道路破环,防止匈奴长驱直入。(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