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南宋官窑博物馆“壶王”长沙窑大执壶卷入风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故宫专家质疑杭州“壶王”为赝品,一时间南宋官窑博物馆“镇馆壶王”长沙窑大执壶又被卷入了风波。当年参与这批文物鉴定的市文管办副主任朱戢仍坚持认为长沙窑大执壶是真的。对于媒体报道他接受捐赠者赠送的半片瓷一说,他予以坚决否认。朱戢还向记者透露,扬州也有一件珍贵的长沙窑——黄釉褐绿彩云纹罐。据悉,黄釉褐绿彩云纹罐(长沙窑)和元代蓝釉白龙纹梅瓶,是扬州双博馆仅有的两件国家一级甲等文物,是该馆的镇馆之宝。

扬州有一件“长沙窑王”: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来自扬州的5件展品分别参加了“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和“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展”,其中就有这件黄釉褐绿彩云纹罐(长沙窑)。这件宝贝目前就藏于扬州双博馆,是典型的唐代器物。朱戢告诉记者,长沙窑黄釉褐绿彩云纹罐1974年在扬州唐城遗址出土,罐高29.8厘米,口径16.3厘米,腹径24.5厘米,底径19.5厘米,罐直口,卷唇,高颈,鼓腹,平底。肩部置对称扁环形双系,系上饰云纹和“王”字。胎为米黄色,通体施青黄色釉,器身布满纹饰,以褐、绿两色相间的大小斑点组成联珠状卷云图案,每组之间绘莲叶和莲花纹,具有浓郁的西亚风味。其形体之大,纹饰之精,釉色之美,是长沙窑罕见的珍品。扬州双博馆馆藏的黄釉褐绿彩云纹罐(长沙窑)与南宋官窑博物馆“壶王”长沙窑大执壶相比,朱戢认为,两者大小差不多,但是,黄釉褐绿彩云纹罐(长沙窑)曾被称为“长沙窑王”。黄釉褐绿彩云纹罐的烧瓷工艺之精湛和保存之完好,在同类瓷器中极为罕见,是绝世仅有的瓷器精品。

扬州曾是长沙窑主要外销港口:据文物专家介绍,长沙窑是唐代重要瓷窑,在今湖南长沙市郊铜官镇瓦渣坪首先发现,因此又称铜官窑。长沙窑创烧于唐。晚唐至五代是极盛期,五代以后衰落。扬州文史专家夏梅珍曾对扬州出土的唐代长沙铜官窑器进行过研究,发现在扬州出土的唐代各窑产品的数量之比中,长沙窑器为其中之冠,品种之多,纹饰之美,可与产地出土器物相媲美。这些年的出土文物加之史料记载,证实了唐代的扬州,非常繁盛,是国内交通的枢纽,它不仅是国家的商业都会,而且是一个国际贸易的港口,交通便利,经济繁荣,吸引了大批的国外游人和客商。当时,从东南亚诸国及西亚各国都有到扬州经商的。外商来扬,更加活跃了扬州的贸易市场,在这些商品交易中,陶瓷器是一项大宗贸易商品。而唐代陶瓷之路的开发,促进了中国陶瓷业的发展,长沙窑的生产顺应了当时社会的需求和对外贸易的需要,利用中国传统的陶瓷造型工艺,并采用多种形式的图案装饰,特别是带有异国情调的装饰,迎合了外国的审美习惯,其中,扬州出土的黄釉褐绿彩云纹罐(长沙窑)就是一个典型。

夏梅珍认为,商品的质量决定了商品的销售,长沙窑制作精细,工艺新颖,造型美观,深受国内外人士的欢迎,近年来,在东亚、东南亚的许多国家都有长沙窑器物的出土,这说明了唐代长沙窑器物是作为外销产品经陶瓷之路运往世界各地的,而扬州就是长沙窑外销的主要港口之一。(摘自《扬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