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中国出版物总量全世界第一,出版物结构仍需调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精神食粮匮乏的局面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出版物从品种到数量都迅速增加。现在,年出版的图书超过30万种,比“文革”前17年图书出版的总量还多,年图书总印数超过70亿册,年出版报刊超过1万种,报刊总印数约500亿册(份),位居世界第一。可以说,人们已经基本满足了精神上的“温饱”,开始进入“小康”。但是,目前我国人均书报刊的拥有量还很低:2009年,我国人均图书5.3册(包括课本和教辅读物),而美国人均图书10册,英国超过8册,等等,我国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与中国的大国形象不相符。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提高出版物创作与生产能力,生产更多更好的出版物,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大餐”,是出版界的重要任务。加强对出版物结构调整的引导,解决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短缺的问题。我国出版物的品种、形态等已经极大丰富,但是结构性短缺的问题依然严重,有的甚至成为影响出版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全国有400多家出版社参与教辅读物出版。“文化、科学、教育、体育”(包括教辅读物)类占整个图书品种的三分之一

图书品种结构不合理。全国有400多家出版社参与教辅读物出版。每年教辅读物的码洋高达200亿元,占整个图书码洋的25%左右。我国图书出版统计分为22个大类,其中“文化、科学、教育、体育”(教辅读物包括在其中)这一类占整个图书品种的三分之一左右,是22个类别中最大的一类。我们再看美国的图书结构,虽然我国与美国的图书分类体系不同,但从中可以看出美国与我国在图书出版结构上的差异。在美国图书(2007年)的26个大类中,数量最大的是小说,超过50000个品种,如果加上“诗歌/戏剧”、“散文集其他”两类,文学类图书品种总数则超过70000个,占美国图书品种的近四分之一,是同年我国文学类图书品种的4倍多。美国出版少儿图书30000多种,占美国图书总数的九分之一,约是我国少儿读物的3倍。美国没有“文化、科学、教育、体育”这样一个大类,但是有科学、教育、体育/运动三个类别,其图书总数只有26000多种,占图书总数的十分之一弱。不是说美国图书品种结构就是合理的,但是我国教辅读物比例过高显然是不合理的。

去年美国电子书销售量超过1000万台,而我国刚刚超过100万台。我国原创数字阅读内容多是悬疑、惊悚、言情等;以传统图书为主的数字阅读内容陈旧单调。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版产品形态在不断创新,新的阅读终端如平板电脑、手机、电子书等迅速发展,人们在保持传统阅读的同时,也越来越追求新的阅读体验。在数字出版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很大,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差距依然很大。据报道,2010年,美国电子书的销售数量超过1000万台,而我国刚刚超过100万台,大约是美国的十分之一。我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内容资源,且绝大多数的内容资源已经完成了数字化,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致使我国大量的优质内容资源还不能进行数字化阅读。据报道,现在全国已有多家数字阅读平台,其内容资源少则几万种,多则上百万种,然而,其中的问题不少:以原创为主的平台,其内容数量不少,但质量不高,其中多是悬疑、惊悚、穿越、言情等;以传统图书为主的数字阅读平台,内容质量虽然不错,但内容陈旧,单调。究其原因是由于版权保护技术、数字内容定价与销售收入分配、数字内容销售记录等方面的问题尚未解决,导致大量优质图书资源不能提供数字化阅读,其结果是先进的阅读终端缺乏优质的内容资源。因此,要加快图书品种结构调整的速度与力度,控制教辅读物出版数量,提高文学、少儿、科技等图书出版的比例;扶持新型数字阅读终端的研发,引领数字阅读需求;加快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建设内容丰富、使用便捷、版权清晰的优质数字内容提供平台,为各种数字阅读终端提供内容服务,丰富人们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阅读需要,满足人们时尚化的、现代化的阅读体验。(摘自: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