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故宫家底首次查清 现有藏品180余万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经过7年不懈的努力,故宫博物院2004-2010年藏品清理工作圆满结束。经过清理,故宫博物院首次彻底摸清了家底,现有藏品1807558件,其中珍贵文物1684490件、一般文物115491件、标本7577件。

文物藏品是博物馆赖以存在以及开展各项业务活动的物质基础。之前,故宫博物院已开展4次藏品清理,经过几代故宫人的努力,基本上做到了藏品管理制度健全,账物相符,鉴定准确,档案完善,备案及时,保管妥善,查用方便。但是,由于宫廷文物及遗存数量巨大、种类繁多、存储分散,以及对文物认识的局限性等原因,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总数一直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故宫博物院原有在账文物(指珍贵文物)94万余件。1990年和1997年,故宫博物院先后建成了一、二期地库,原存放于地上库房的约60万件藏品陆续搬到了地下库房,剩余地面库房也随之做出调整。本次藏品清理是在“故宫学”理念的指导下开展的,是故宫历史上最为彻底和全面的一次。清理工作除了完成原有94万余件在账藏品的“账、卡、物”的核对外,突破传统的文物观念,把大量具有重要历史文物价值的资料等提升为文物加以管理,如22703件清代帝后书画作品,之前因有代笔或认为艺术水平不高而未系统整理。另外,首次将古籍、古建类藏品纳入文物管理。

据介绍,在摸清家底的同时,故宫博物院结合古建筑大修,合理调整了文物库房布局,着力改善了部分库房的保管条件,文物防震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设计研制出4套雨花阁瓷塔木塔“弹性滑移减隔震系统”。 文物信息化管理日渐成熟,包括院藏文物的账目管理、库房管理、文物修复管理以及展览信息、文物利用信息均可通过系统直观、实时地反映出来,实现了馆藏文物流通的全面信息化管理。实行账物分开,推行文物库房不定期抽查制度,规范人员入库和观摩文物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了文物的安全管理、科学管理,使文物管理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中国文物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