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转载
陕西赴智利展览文物在特大地震中安然无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0

本报讯:3月1日,陕西省文物局、省文物交流中心向新闻媒体通报“古代中国与兵马俑展”文物在智利特大地震中的情况。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庞雅妮表示,由于布展时事先考虑到地震因素采取加固防震措施,80件(套)赴智利展览文物在这次特大地震中安然无恙。

2月27日下午,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后,省文物交流中心先后与中国驻智利大使馆文化参赞李保章、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负责人和智利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莫利纳进行联系。莫利纳表示,由于展览前专家们考虑到智利是地震多发地区,已对全部展品作了相应的防护设计。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负责展览设计运输的Maria Elena Del Valle女士也表示,总统府文化中心的文物基本上未受震害,“古代中国与兵马俑展”的1件汉代陶俑震倒但未受损伤。

2月28日,李保章参赞和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副主任Micaela Thais女士向陕西方面表示,此次“古代中国与兵马俑展”的布展工作和保护支架做得非常好,仅有1件展品震倒未出现任何损伤。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将闭馆两天,与文物专家一起打开展柜进行清理,再次仔细检查展品支架是否完好,随后将给中方出具一个详细的报告。此外,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已与总统府警卫部队取得联系,他们将采取特殊措施保证展品安全。

省文物局领导得知地震消息后,在第一时间指示省文物交流中心给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和李保章参赞发去正式函件,对此次大地震造成的巨大危害表示遗憾,感谢他们为陕西文物展品安全所做的一切工作。希望智利方面尽快采取措施检查加固展品支架和其他辅助设施,确保在余震频繁发生时展品的安全,并采取措施防止因地震引发社会混乱威胁展品安全。

为庆祝智利建国200周年和中智建交40周年,“古代中国与兵马俑展”于2009年12月3日在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开幕,全部来自陕西的参展展品80件(套)。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前总统拉戈斯夫妇和中国驻智利大使刘玉琴参加展览开幕式。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位于总统府前广场地下,是一所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文化机构。由于智利是多发地震国家,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布展时聘请专家对每件展品专门进行支架设计,制作安全防护支架以确保文物安全。(来源:文物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