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会动态
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第一届理事长、著名古陶瓷与特种玻璃材料科学家李家治先生逝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0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著名古陶瓷与特种玻璃材料科学家,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第三研究室主任,原上海市特种光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上海市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理事长、顾问,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李家治同志,于2017年2月18日3时28分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98岁。

李家治先生在研究中国陶瓷和古代陶瓷工艺发展过程的基础上,首先完整地提出中国由陶向瓷发展过程的五个里程碑和三个重大技术突破,发现和阐述了中国古陶瓷化学组成变化规律及历代名瓷釉的形成机理以及较早使用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技术测定古代陶瓷化学组成和微量元素,为中国古陶瓷和历代名瓷的断源断代和鉴定以恢复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了验证所得数据和仿制古代名瓷,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建立了“科窑作坊”。他领导编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陶瓷卷》,是世界第一部中国古陶瓷科学技术史。他和他的合作者共获得过2个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多个国家科技进步奖。

李家治先生是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的创立者之一,也是研究会承办的国际上古陶瓷科学研究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的发起者之一。近三十年来李家治先生为推进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的建设,为国际学术会议“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连续十一届的成功举办,扩大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的影响,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也是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敬爱的李家治先生!

在此,我们转载由研究会第四、五届理事长罗宏杰,原研究会理事、秘书长陈士萍先生,副理事长陆明华,副理事长、秘书长李伟东,副秘书长鲁晓珂撰写的文章,寄托我们的哀思,激励我们前行。(研究会稿)

李老师,我们永远怀念您(罗宏杰)

与李家治先生一起工作的一些回忆(陈士萍)

纪念李家治先生(陆明华)

斯人已去,音容宛在(李伟东)

追忆李家治先生(鲁晓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