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会动态
研究会举办2015年会员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9

1223日,研究会组织了2015年度研究会会员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1)总结研究会2015年度工作,介绍2016年度工作设想;2)汇报2015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情况;3)商讨研究会今后如何发展;4)参观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明清贸易瓷器展览。近30位研究会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九点刚过,不少会员顶着寒风,冒着雾霾的侵袭,不顾路途的拥挤,提前来到了上海博物馆的北门,在研究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引导下,一起来到上海博物馆小会议室,参加本年度总结会。研究会刘岩理事长主持了会议。研究会副秘书长鲁晓珂,首先在会上总结介绍了“2015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情况。研究会副秘书长顾中华简要介绍了2015年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和明年工作设想。并向广大会员多年来给予研究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深表感谢。会上,部分会员就如何做好下一届古陶瓷国际会议的论文征集和审理工作,以及如何开展相关活动,提升研究会的影响,避免古陶瓷研究及鉴定领域中出现的一些逆向,提出许多好的建议。刘岩理事长也在会上同大家进行了交流,并就十三五期间,如何利用研究会的优势,发挥研究会特长,主动开展古陶瓷研究领域的相关交流工作提出了一些设想。另外,也有会员建议:古陶瓷国际会议论文,可否与本专业的一些期刊合在一起,多吸纳些好的文章发表。这样即解决审稿修改方面的工作量,又能鼓励专业研究者积极投稿。最后,陆明华副理事长概要介绍了正在博物馆举办的“明清贸易瓷器展览”概况。

总结会后,在陆副理事长引导下,会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明清贸易瓷器展。据介绍,这次展览,是由故宫博物院与上海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明清两个朝代的外贸瓷器展览。此次展示的160余件器明清贸易瓷器,主要产自江西景德镇和福建漳州等地。这些瓷器不仅造型各异,而且做工精湛,揭示了当时远销欧美及日本、东南亚一带贸易瓷器精品。在展示厅内,会员们跟随着陆明华副理事长,一边认真听他解说,一边浏览着橱窗里的展品。偶尔,大家还停下脚步相互轻声讨论,或是仔细观赏着瓷器展品,浏览文字说明。会员对明清时期,我国出口到国外的那些精致瓷器赞不绝口,大家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次参观和学习,既了解到当时中国繁荣的贸易景况,也看到了我国明清两代瓷器制作的精湛技艺,更为中国在瓷器制作、绘画艺术等方面的深刻影响而感自豪。(研究会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