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会动态
2015年古陶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在沪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30

经中国科学院批准,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承办的“2015年古陶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于1027日上午,在上海好望角宾馆举行了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郭景坤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硅酸盐学会名誉理事长干福熹先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书记、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理事长刘岩,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陆檁;上海市科委社发处调研员员卢毅平,以及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范黛华,俄罗斯远东理事研究所研究员伊丽娜,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博物馆等国内外古陶瓷研究、和考古研究知名专家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由刘岩理事长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宋力昕所长、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范黛华教授、干福熹院士和上海市科协陆檁副主席先后致词。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为期2天半的交流研讨。有33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俄罗斯、柬埔寨、意大利、智利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口头报告。他们分别从科技考古、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古瓷工艺、修复技术、以及科技鉴别等方面介绍了最新的工作进展或研究结果,从中国的古陶瓷研究到对东南亚及远东地区的古陶瓷制作工艺的探讨,从各种现代检测技术手段到现场考古最新的发掘和分析,深入浅出,言简意赅,扣人心弦。会议现场学术研讨气氛十分热烈,许多与会代表就会议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提问,报告人除了一一作答外,还充分利用会议间隙短暂的休息,与提问者进行交流研讨。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会议大会发言的代表中,中青年的古陶瓷专业科研人员占了一大半。他们不仅报告了自己最新研究情况,而且能用颇为流利的英语,镇静自诺的表情作演讲。赢得了不少老一辈古陶瓷研究者的赞赏。

会议期间,还占用半天的时间,专门组织了与会代表前往新近落成的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进行参观交流。在那里大家了解了上海远古时代人们的生活、崧泽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亲眼目睹了上海第一村、上海第一房、上海第一井、上海第一稻、和上海第一人”等展示内容。一件件弥足珍贵、栩栩如生的实物展品,一行行详细的中英文字说明,不仅再现了远古时代上海地区栖居的先民生活,而且也让大家认识到上海的历史发展演变过程。给参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自1982年召开以来,已成为我国乃至国际古陶瓷研究领域里重要的会议之一,也是国内外古陶瓷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们交流学习的一个重要平台。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主持下,由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组织承办,先后召开了九届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每届会议都来自全世界十几个国家或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研究人员提交论文和参加会议。该会议为中国科学院系列性国际会议,已得到了国内外学者们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根据会议组委会统计,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十个国家及地区的110多位代表。会前,还编辑出版了“2015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论文摘要集。文集中共收集了115篇有关古陶瓷研究和相关技术进展步的论文。(研究会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