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会动态
研究会举办2015年会员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2

5月27日,研究会组织了本年度研究会首次会员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1)简要总结研究会2014年度工作,介绍2015年度工作;2)介绍2015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筹备情况;3)参观上海市青浦区崧泽遗址博物馆。在博物馆会议室,首先召开了简短的会议。研究会陆明华副理事长主持了会议。会上,顾中华、鲁晓珂两位副秘书长先后就研究会2014年工作、研究会换届改选工作情况等向会员作了通报。接着,研究会工作人员张申,简要介绍了2015年古陶瓷国际科学技术讨论会的相关情况。会议结束后,会员们参观了博物馆。该博物馆是2013年刚刚建成的,位于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崧泽村。博物馆由“发现崧泽遗址”、“走进崧泽社会”、“传承崧泽遗产”三部分组成。它不仅集中展示了上海早期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再现了6000年前上海先民创造的灿烂文化,而且馆内展示的“上海第一村、上海第一房、上海第一井、上海第一稻、和上海第一人”内容,以立体影像、详细的文字说明,以及发掘出来的实物,再现了远古时代上海地区栖居的先民们,是如何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创造和发展进化的。博物馆内通过现代电脑成像技术,再现了“上海第一人、第一稻和第一房”,使之更直观、更生动、更易理解,印象深刻。在馆内还陈列着各种款式、各种不同用途的陶器。这些展品虽经历了漫长岁月,但其中的纹饰仍依稀可见、且样式别致,做工精细,令人赞叹不已。值得一提的是:该博物馆一改传统博物馆的情况,专门开辟了学生实践区。在这里可以通过电脑查找该博物馆的相关信息,也可以了解古代上海发展的历史。既有对历史的介绍,也有科普之元素。无论对成年人,还是对小孩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历史教育,也是学习了解上海发展历史的良机。

不少会员表示:原先对上海远古时期的情况一无所知,对崧泽文化的内涵、人类早期陶器制作方法不太了解,更没有“上海第一人、第一稻、第一村和第一房”的概念。通过这次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和相互交流,有了很大收获。(研究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