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会动态
研究会举办2014年会员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6

612日,研究会组织了2014年度研究会首次会员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1)简要总结研究会2013年度工作,介绍2014年度工作;2)介绍2015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3)参观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申城寻踪——上海考古大展30多位研究会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九点半,会员们聚集在上海博物馆小会议室内。研究会张申秘书长,首先向会员们简要介绍了2013年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和今年工作打算,并就今年底研究会换届改选工作步骤做了介绍。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士萍,在会上介绍了“2015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会议论文摘要征集的时间节点作了说明。上海博物馆教育室的王先生又概要介绍了“上海考古大展”的主要内容。接着,在他引导下,会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近期在上海博物馆内举办的“申城寻踪——上海考古大展。据介绍,这次展览,是首次将上海地区出土的远古时代珍品呈现给观众,也是通过展示各历史时期的文物和复制品,揭示了上海的历史、发展和变革。展览共有“文明之光”、“城镇之路”、“古塔遗珍”三大部分,所展出的上海地区历年出土的500余件文物精品,为参观者们直观地构建出上海古代文明起源、发展的历程,进而理解上海城市精神文明形成的历史之源。

在博物馆展厅内,会员们跟随着王先生,一边听他解说,一边浏览着橱窗里的展品。偶尔,有些会员还停下脚步相互轻声讨论,或者再细细鉴赏着一些陶瓷器展品及文字说明。不少会员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既能看到“上海第一人”的人头骨、最早出现上海水稻种子,也看到远古时期在上海地区出现的石器、陶器、青铜器和玉器。尤其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崧泽文化时期的黑陶器。其器形独特、做工精巧、耀眼夺目。此外,通过这次观展,大家不仅了解到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崧泽文化和广富林文化对上海历史发展和文明进程的重大影响,而且也了解到吴淞江、黄浦江两大水系变迁,以及对上海早期的城镇形成的重要实证。(研究会 稿)
 

 

                            在上海博物馆内召开简短会议

 

                               在上海博物馆内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