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会动态
2010年研究会专业参观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8

12月2日的清早,雾霭笼罩着申城,潮湿的空气夹着凉风吹来,令人颇感几分寒意,虽然天气阴沉,但研究会一年一度的专业参观交流活动未受影响,按计划如期举行。一早,来自本市和外省市的37位研究会会员,来到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集中乘车前往浙江省德清县,开始为期一天的专业参观活动。一路上,尽管交通有些堵塞,而且还飘起了小雨,但到达德清县境内时,云开雾散,天气豁然开朗。这无疑给本次参观活动增添了光彩。

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乘坐的巴士到达了目的地—浙江省德清县博物馆博物馆。一下车,在该博物馆研究员朱建明的引导下,大家首先参观了德清县博物馆的瓷资源展览室和近期发掘的商代、西周时期的青瓷残片,并听取了浙江省考古研究所郑建明博士有关德清窑及原始瓷的发掘情况的解说。德清县博物馆坐落在浙江省德清县城中区,是一座集古代陶瓷器、残片收藏、展示宣传为一体的多功能博物馆,博物馆分为三个部分,其中“瓷资源”展示馆是最具代表性的。博物馆2005年12月建成对外开放。整个馆的面积60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展示厅有2600平方米。馆藏文物达5000多件。步入馆内,你立刻被其独特新颖的设计、简洁厚重的装饰,深邃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这里不仅能看到造型别致、独具匠心的德清窑原始青瓷,而且,还能看到较为完整的西周时期的出土文物,以及汉代、晋代民用青瓷器。这里还陈列着各种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和宋代石桥模型,以及明清时期的书画珍品。当然还有难得一见、年代远久、印刻着各式花纹、与青铜器型相似的商代、战国时期的原始青瓷瓶罐。虽然原器物有些残缺不全,几经修复,但展现出来的是几千年前的中华民族的文明,折射出的是远古时代,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意。博物馆内所展示的德清出土瓷器和残片,以及当地悠久的历史,丰富文化资料及实物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为了能更清楚地了解良渚文化的起源、进展、演变过程,能亲眼目睹几千年前德清龙窑的一些情况。下午,浙江省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沈岳明先生和郑建明博士,以及德清博物馆的朱建明研究员又带我们去德清县青山区一家农舍,先观看了新近发掘的一些陶瓷器残片。这些残片涵盖了从战国时期到东晋年代,当地出土的窑具和陶瓷器碎片。在那里,参观团成员们聚集在一起,一边拍照,一边热烈地讨论起来。大家对德清窑出土的瓷片、对德清窑陶瓷器皿为何能烧制成型如青铜器,以及器皿的表面色釉与纹饰、胎体的颜色等兴趣盎然。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后,大家又跟随浙江考古所和德清博物馆的专家们,去新近发掘出的龙窑遗址现场参观,走过一片泥泞的农田小路,穿过一片茂密的竹林,大家看到了位于一块农田中央的发掘现场,这里就是古代龙窑遗址,据浙江省考古所和德清博物馆的专家介绍,经专家初步考证,这是一处中国历史上较早出现的龙窑遗址。在遗址现场,许多会员与浙江省考古所和博物馆的专家们边提问题,边交流。最后,大家带着一份难得的收获和一些待解的疑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现场。

离开德清县已是下午3时。此时,天朗气爽,午后的阳光正挥洒在这一片青山绿水中。尽管随着车轮的快速转动,德清县已渐渐离我们远去,尽管大家一路马不停蹄地行走,颇感疲累,但仍然余兴未减。在回家的途中,大家又在兴致勃勃地议论着此次参观的所见所闻,又在乐此不疲地畅谈着参观交流活动的感受。大家一致认为:通过研究会组织的参观交流活动,不仅会员之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沟通,而且也学到了一些新的知识,增长了见识。(研究会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