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会动态
我会举办2010年度会员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8

研究会于2010年11月2日上午,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2010年度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学术交流会”。来自本市大学、博物馆、研究所以及有关单位的近40位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李伟东主持,研究会罗宏杰理事长及7位理事都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会古陶瓷研究专家、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显求研究员,作了“江西吉州窑研究与探讨”方面的报告。陈先生首先引经据典,罗列了一些有关吉州窑古瓷方面的文献,接着,他又从不同角度剖析了吉州窑瓷器的一些特点。并强调:从事古陶瓷方面的研究,要尊重科学,要敢于探索,不怕挫折,尤其是吉州窑古瓷历史悠久,制造工艺和施釉的材料与方法独特等因素,有待我们去解析和发觉。他一再表示尽管自己已过老耄之年,但仍希望能与年青的研究人员合作,来共同探讨和揭示吉州窑古瓷器的奥秘。陈先生精彩而又包含深情的演讲赢得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接着,张申秘书长就研究会今年的一些工作及下一阶段的打算,做了简要介绍。其中他重点介绍了“2012年国际古陶瓷科学技术讨论会”的筹备情况。根据会议主办单位的协商,2012年国际古陶瓷科学技术讨论会,初定在2012年10月下旬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召开,届时,中外学者和有关人士,将围绕这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进展、考古、文物保护方法、古陶瓷的最新测试方法研究、以及古陶瓷工艺制备技术方法等内容展开研讨交流。目前,国际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期年内将发布会议的第一轮通知。

会议演讲与情况介绍结束后,大家就吉州窑古瓷器的特点、国际上对吉州窑瓷器的关注情况,以及瓷器的制作工艺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外,参会人员还针对目前在古瓷器鉴赏和收藏方面的浮躁心理和不端行为进行了评判和剖析。大家认为:无论是收藏还是鉴赏,一定要端正心态,要从尊重历史事实、了解文化背景、培育自身素质涵养、依托科学测试方法等方面去进行。交流会后,研究会还组织了会员去上海博物馆参观“印度古文化展”、“俄罗斯叶卡捷琳娜二世皇宫用品展”等展示。(研究会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