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探访上海千年古港青龙镇ー记5.16会员活动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3

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是今年4月12日公布的“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此遗迹经过上海博物馆六年的发掘,发现了唐宋时期大量的遗迹和遗物,包括隆平寺塔、房址、水井、铸造作坊等,还发现了大量来自不同窑口的瓷器,可复原瓷器大约有6000余件,它们主要来自南方的福建、浙江、江西等窑口,如义窑青白釉刻花碗、越窑青釉花口碗、建窑黑釉盏、长沙窑贴花褐彩执壶等。青龙镇是唐宋时期的市镇,是上海城镇发展史上重要的一环,它也是上海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它的发现说明上海在千年之前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节点。

5月16日,风和日丽,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研究会二十余位会员来到上海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千年古港—上海青龙镇遗址考古展”,展示分“东南巨镇、盛世佛光、丝路遗珍”三个板块,专业讲解与百余件文字展品交融,为人们还原了这一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的昔日繁华,生动展现了青龙镇的旧时风貌、前世今生。

参观前,参加活动的会员全体默哀一分钟,悼念年初去世的研究会第一届理事长、荣誉理事、著名古陶瓷与特种玻璃材料科学家李家治先生。研究会副理事长陆明华介绍了青龙镇展览的背景,副秘书长顾中华介绍了近期研究会的重要活动和事件,与会者商议了今年有关科普工作、开展活动、筹备18年国际讨论会等事宜。(研究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