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研究会举办“2013年青年学者报告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13

   201366日上午,研究会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2013年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青年学者报告会”。来自本市部分大学、博物馆、研究所以及有关单位近50位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会陆明华和承焕生两位副理事长主持。来自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博物馆、复旦大学文博学院的7位青年学者,就自己所从事的相关科研工作及取得的进展情况作了专题报告。报告分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的报告集中在“如何运用科技检测仪器,进行古器物检测与分析”;如何通过对古陶研究来探讨文明起源,以及古代中国瓷器外销问题的探索等。来自上海博物馆吴婧玮、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鲁晓珂、上海博物馆陈洁、上海博物馆龚玉武分别作了《热射光青铜器辨伪》、《陶器研究与文明起源》、《明代早中期瓷器外销相关问题研究——以琉球与东南亚地区为中心》、《微区EDXRF测试技术在古代青瓷釉成分分析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
    第二阶段的报告集中在对“制作古陶瓷的窑具、古陶瓷开裂和元代瓷器外销”等方面的专题研究。来自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崔倩、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徐霁明、上海博物馆叶倩分别作了《越窑窑具初步研究----以寺龙口窑址为中心》、《冲口”—关于陶瓷器一种开裂的讨论》、《从水下考古材料看元代瓷器的外销》的报告。
    虽然这7篇报告题材各不相同,研究方式也有差异,但青年学者们认真的演讲和丰富的内容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极大关注和兴趣。大家一致感到:他们报告不仅图文并茂,精彩纷呈,而且深入浅出、论述清晰、引文详实、结论明了。期间,参会人员一面全神贯注地听讲,一面与演讲者进行了提问交流。一些参会的中老年会员,对青年学者所作的报告很赞许,同时也为古陶瓷和古器物方面科学研究后继有人而颇感欣慰。
    会后,许多会员仍意犹未尽,利用午餐时间,继续相互间交谈着、讨论着。大家普遍感到:每年举办青年学者报告会很有必要,这样做不仅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而且通过专题研讨和交流,也能及时了解到古陶瓷研究领域的一些新进展。(研究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