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会议
2009年国际古陶瓷科学技术讨论会简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8

参会全体代表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内合影留念(3月25日)
      

大会开幕式现场 大会学术报告会现场
        

会议代表在故宫博物院内参观                会议代表在磁州博物馆参观
        

部分参会代表在磁州观台古窑址处考察        参会代表在故宫博物院内参观交流

由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和故宫博物院陶瓷测试分析中心共同承办的“2009年国际古陶科学技术讨论会”于3月24-27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中国古陶瓷是华夏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世界文化艺术、科学技术宝库中的一颗耀眼的奇葩;同时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科学技术、文化交往的纽带之一。在中国举办古陶瓷科学技术专题国际会议,不仅能进一步促进中国科技界与各国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而且也对现代陶瓷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工作,长期以来一直被国内外公认为古陶瓷科学技术的研究中心,部分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单位的关心支持下,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先后在上海成功举办了7届“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赢得了国内外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为了进一步扩大会议的影响,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探讨精湛的古瓷技术,经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反复协商后,确定了2009年3月下旬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2009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简称—ISAC’2009)。

北京故宫博物院是国内乃至全世界最知名的博物院之一,这里不仅收藏有约35万件陶瓷文物、数千件基本完整的古陶瓷实物资料,以及从全国各地15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古陶瓷窑址采集回的3万多片古陶瓷残片标本,而且这些藏品的年代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几乎涵盖了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所有品种。此外,故宫博物院还有一批长期从事古陶瓷研究、颇有造诣的专家。由这两家知名的单位共同举办国际性古陶瓷专题讨论会,将吸引更多的眼球,研讨更广议题。据组委会统计,参加本次会议的有30多位来自美、英、日、俄、韩、新加坡、意大利、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印度等国家和港、台地区的专家学者。本届会议还编辑出版了“2009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论文集一书。书中共收集了100多篇有关古陶瓷和相关研究与技术的论文,达114万字,是历届会议论文集收录最多的。

尽管本次会议召开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国外参会者由于资金原因,取消了行程。但经过组委会成员以及两家主办单位的努力,最终有130多位代表来参会,有30多位专家将在会议期间做口头演讲。有两位中科院院士和多位国内外知名的古陶瓷研究专家将参加会议。会议结束后,还组织部分与会人员去古窑址进行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