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会议
2005国际古陶瓷科学技术讨论会议简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8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上海市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承办的2005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于11月1日-5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举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以及来自香港和台湾地区、全国各地的代表约100人,参加了这三年一度的古陶瓷科学技术盛会。

在11月2日会议开幕式上,本届大会执行主席李家治先生主持了会议。大会主席郭景坤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名誉所长严东生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罗宏杰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材料系范黛华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港澳台办副主任王逸先生、以及北京大学考古系陈铁梅教授先后致辞。接着大会开始进行论文交流。本届会议总共收到国内外专业和相关研究人士递交的论文81篇。其中大会口头交流报告27篇。所有论文经大会学术委员会的严格审核修改,并附有中、英文摘要,会议前夕已由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在大会论文交流期间,许多代表针对目前古陶瓷科学技术和考古等领域中的新发现,新的研究进展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大家对利用现代测试技术手段,进行古陶瓷的断代研究,以及通过化学组分与物理性能研究,结合中国古代各历史时期政治和经济与文化的演变,深入探讨了古陶瓷制备及其发展过程。对唐代青花瓷的探讨,宋、元代青花瓷器的起源与发展,以及明、清青花瓷器和古砖瓦瓷的组分研究等提出了问题进行了讨论。整个会场里始终洋溢着热烈而活跃的气氛。会议期间,还组织了与会代表去江苏省锦溪古董收藏馆参观,不仅使代表们了解到了我国民间收藏古陶瓷的一些近况,而且也领略了江南水乡迷人的景色。会议期间,还利用空隙,召开了一次小型座谈会。部分国内外与会代表,就如何召开下一届国际会议,如何扩大会议的影响,推动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与其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互动和进展等问题,畅所欲言,荐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为把会议举办好,在会议地点、时间和形式上应做些适当调整,吸纳国内外知名专家成立一个会议的组委会。

会议于11月4日圆满闭幕。11月5日,会议又组织部分国内外代表前往浙江省龙泉市和金华市进行专业考察。在为期4天的考察途中,代表们不仅考察了龙泉大窑、岭脚窑和金华铁店窑等古窑址,而且还参观了龙泉博物馆、处州青瓷博物馆以及金华私人古陶瓷收藏。他们对古窑址情有独钟,对龙泉青瓷碎片残器爱不释手,对中国历史文化渊源的、雄厚的古陶瓷制作功底赞不绝口,他们与朴实真挚的浙中自然村落居民相映成趣。因此,每到一处,时间总是不够用。专业考察团的每一位成员都会细心观察,认真提问。考察结束后,一些代表纷纷表示:这次国际会议主办得很成功,尤其在专业考察方面,每一项内容都策划得周密细致,井然有序,大家对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及上海市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的全体会务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韩国珈亚大学校长李庆熙先生,不顾长途车的颠簸与疲劳,欣然挥笔写了一份感谢信。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材料系范黛华教授,则代表考察团全体外籍人员,对这次会议圆满成功,对会议的组织者全体会务人员表示真诚感谢,并希望下一届会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