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古瓷大家谈
访大英博物馆,观赏中国古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4

大英博物馆创建于1753年,距今已达263年。中国瓷器艺术品的展示都陈列在33号和95号展馆。大维德陶瓷馆设在4楼的95号,第一次进大英博物馆,由于时间的紧凑,未上4楼探古瓷,从剑桥大学再返伦敦,次日,一早步行至博物馆等开门,九点一到第一个进馆,直奔“大维德”。主要目的是探视一对“至正十一年”铭青花云龙纹象耳瓶及天青釉汝瓷等艺术珍品,说来也奇怪,虽然这对“张文进”定制的象耳瓶,其中一件在201210月上博元代青花瓷器大展中展示过,观赏过,但仍然割舍不了对这一对元青花象耳瓶的念念不忘之情。这对元青花瓷瓶高达63.6厘米,上世纪20年代出现在北京的琉璃厂古玩铺,由于当时对元青花瓷认知的匮乏,最终流失海外,辗转被大维德爵士收藏,这严酷的事实,使国内文博界、收藏家欲哭无泪。艺术是无国界的,这次跨越千山万水来大维德陶瓷馆探亲,能安静地细细观察欣赏,应该是一次美好的艺术享受。瓷瓶象耳处下方留有残破露胎痕迹,当时制作顺序应当是绘制青花纹饰后再加装圆形瓷环,下部靠釉粘连,上部用象鼻顶端弯曲泥料作衔环加固点,风雨沧桑几百年,瓷环破损丢失,形成目前这般模样,给考古工作者带来一个想象的空间。研究探讨元青花,显然这对“至正十一年”铭青花云龙纹象耳瓶,是不可逾越的标准典型器,无论从釉面、胎土、纹饰、发色、画工等各方面来讲,象耳瓶具有深厚的参考价值和艺术价值。

宋代的汝窑瓷器也是大维德陶瓷馆展示的强项。北宋汝窑天青釉花口茶盏托、弦纹三足奁、青釉长颈瓶等汝窑典型标准器历历在目,令人留连忘返。最遗憾的是原单独陈列的乾隆御题汝窑碗,因研究工作之需,暂时撤展,只留下空空如也的展柜,静躺在进门处。据故宫古陶瓷专家傅振伦于1988年在《中国文物报》第1617期《谈宋汝窑》一文介绍:1935年在伦敦召开的“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上,展示了我国历代瓷器314件,其中北宋瓷器64件,南宋瓷器48件,内有汝窑精品10件,古瓷展品中刻有乾隆御题诗的珍品达30余件。  乾隆皇帝当政六十年,其对宫中所藏古瓷珍品最为欣赏,称其为古陶瓷鉴赏家不为过,清宫画师朗世宁曾为乾隆画制一幅《弘历鉴古图》即是明证。乾隆一生作诗达三万余首,其咏瓷诗就近200首,“若三日不吟,辄恍恍有所失”(《清高宗御制诗初集·跋》)。乾隆帝对同一件精美瓷器会作多首诗赞美,同一首咏瓷诗也会镌刻于多件瓷器上。故宫藏瓷经过数百年战乱及外国列强的掠夺,宣统皇帝的监守自盗等历史上的原因,大量的艺术珍品流失宫外,这件乾隆御题汝窑碗,应当是清宫乾隆皇帝的御用品,流失于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之后。目前乾隆御题汝窑珍品,收藏数量最多的是台北故宫,其次北京故宫,大维德艺术基金会等,民间也有部分传承。

瓷器的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杰出贡献。建馆200多年的大英博物馆,从来都不是一个仅仅收藏英国文物的博物馆,能够在博物馆内享受中国瓷器的饕餮盛宴,应该是百年人生的一件幸事(周峰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