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古瓷大家谈
在收藏瓷器中品味历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4

有人形容中国陶瓷史就是一部中国文明史,近5000年的中华每个时期都与陶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秦汉以前的陶瓷古朴自然、唐代瓷器雄浑大气、宋代瓷器精致内敛、元代瓷器的一枝独秀、而明代瓷器浓艳多姿、清代的瓷器彰显繁缛富丽、到了民国时期的瓷器则良莠不齐。可以说能从瓷器上找到每一个时代的影子,这就是文物收藏的史料价值所在。同时,收藏瓷器也能在增长文化知识,学习研究历史,因为在陶瓷上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最为丰富,如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的代表彩陶就记载了大量远古人类的生活场景和精神追求的图画;如唐代的长沙窑瓷器身上带有大量的诗文,特别是唐诗;再比如宋元时期磁州窑瓷器上不仅出现了大量的唐诗宋词,还画有反映百姓市井生活的图案等,这些文字和图案是我们学习了解历史的最好实物资料。此外,瓷器收藏是传统大项收藏,分析当前市场行情,除明清官窑被人为炒作价格虚高外,绝大多数古陶瓷的价格并不高,处在稳定的升值过程中,每年升值达30%以上,有的高达数倍、数十倍,但古陶瓷收藏知识性、专业性强,鉴别真伪难度大,投资需谨慎,最好要有专业人士指导。

辨别瓷器收藏五要素

观:要注意器物的造型,一般来说老瓷古朴、形制自然,并具有某个时代的风格特征。同时观察画工是否精致,古瓷釉面富有层次感,花卉、飞禽栩栩如生,人物神态自然,带有时代韵味,形神兼备。

看:要细看釉面光泽度,古瓷釉面往往湿润,无现代瓷器上的刺眼浮光,部分瓷器还有蛤蜊光,可借用高倍放大镜观察釉面气泡,真品古瓷气泡大小不一,间距较舒朗,而仿瓷气泡一般为细密而极细小,无自然风化的斑点,更无舒朗之感。

辩:要分析色料,古瓷用料与现代仿瓷不同,彩瓷更为明显。如康熙青花是采用国产浙江料,色彩十分艳丽,具备了青花分五色的特点。

寻:要需找并掌握底足的特点,古瓷底足往往露胎,其胎质坚硬;胎表面可见米黄色护釉胎,有自然磨损痕迹,底足相对规整,圈足圆滑。而仿瓷底足露胎松散,无护胎釉,有人为沾上污迹的现象,底足过于规整,大多见于平足,平足也是现代仿瓷的常见手法。

识:要识别落款的方式,不同朝代的官窑底足有不同的款识。如康熙和雍正时大部分为六字楷书蓝款,也有少量的篆书红()款。(摘自: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