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古瓷大家谈
古陶瓷中的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8

在古老的甲骨文中已有字,而且,祖先在造字时就把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东汉许慎《说文解字·羊部》云:羊,祥也。这种通借的做法是先民向往和追求吉庆祥瑞观念的物化表现,它折射出那个时代先民的社会心态、审美情趣。羊,对于我们的祖先而言,是很重要的动物,在日常生活中占有特殊的位置。乙未羊年正欢天喜地地向我们走来,下面以与羊有关的古陶瓷为例,作一鉴赏。

http://www.ccrnews.com.cn/uploads/allimg/150210/13_150210105609_1.jpg   东晋越窑青瓷羊
             
马家窑文化羊角纹双耳尊                                                    东晋越窑青瓷羊

马家窑彩陶是瑞典考古学家安特生发现的。安特生学识渊博,考古经验丰富,他把马家窑彩陶、半山彩陶、马厂彩陶都划归马家窑文化范畴,对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这件羊角纹双耳尊是在甘肃洮河流域出土的,是马家窑文化晚期作品,距今已有三千五百年左右,高16厘米,宽21厘米,古红色,呈马鞍形,羊角中间空白处绘两只太阳,光芒四方,敞口宽带纹,纹饰为之象形,非常流畅,两只黑色的长长羊角,自然弯曲,遒劲,飘逸,潇洒。以此造型来塑造羊,在古文字学中称之借代,即以局部代替整体,应该是抽象画的先驱之作。整个器物红黑对比,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红色代表阳光,黑彩寓意黑夜,有着昼夜寒暑交替变化的象征意义。今人总爱说中国画缺少抽象思维,其实看了马家窑彩陶中的蛙纹、羊纹等,可了解先民丰富的、出人意料的抽象思维的能力。

东晋越窑青瓷吉羊     http://www.ccrnews.com.cn/uploads/allimg/150210/13_150210105726_1.jpg
                 
东晋越窑青瓷吉羊                                             宋代登封窑吉羊

看着羊角纹双耳尊,我总会联想到仰韶文化末期(约公元前3000年左右)。那时,黄河中游出现的炎、黄两大部落。炎帝姜姓,姜、羌本一字之分化,姜、羌均像头戴羊角头饰之人,羊,古川彝款识作,也将祥字写作吉羊,以羊作为图腾起源于我国西北的原始游牧部落。《史记·五帝本纪》云:迁三苗于三危,以变西戎西。我们有理由相信古人将羊看作吉祥之物,绝非偶然,羊皮可用来做衣遮体,羊肉可美食强体,造福人类,此也表达着先民的人文理念。
      我国学界传统说法认为东汉时完成了原始青瓷向青瓷的过渡,这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以上虞小仙坛窑址为代表的宁绍平原东部地区,已经烧制出成熟瓷器。小仙坛、上林湖等地有20余处越窑遗址,可见那里是一个规模庞大的越窑烧制中心区域。越窑青瓷羊在东汉、三国、两晋烧造,墓葬里不时出土的实物,从一个侧面说明当时权贵们对此物之偏爱。这尊东晋越窑青瓷羊是安徽宣城市博物馆的一级文物,属东晋时期的生活用具。此尊青瓷羊于1986年元月在宣城市西郊石板桥狮子冲东晋墓出土。长18厘米,宽15厘米,高13.6厘米。昂首,大弯角,睁目,抿嘴,颌下有须如钉状,跪伏状,腹侧刻划两翼纹饰,角上饰有斜线纹,头顶有一圆孔,用以安插蜡烛,尾巴微微上卷,器身通体施青色釉,眼珠点黑色釉,整个器物造型优雅,美观生动,堪称一绝,可以说是越窑鼎盛时期的杰作。《春秋繁露》云:羔饮之其母必跪,类知礼者。其意思是:小羊在母羊身边吃奶时是跪着的,表示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无比感谢。因此,羊,成为仁慈之象征。这尊跪伏着的青瓷羊,就向世人传递着这样一种伦理美德。另一尊东晋越窑青瓷羊为上海博物馆之藏品,造型亦为跪伏状,浅青色釉面,纹饰清晰,饱满雄厚,手法夸张,是受观众喜爱之展品。宋代是我国制瓷业的巅峰时期。贵族出身的赵氏皇帝文化素养较高,推崇素雅清净的釉色,于是,五大名窑应运而生,各大民窑群星璀璨,开创了中国制瓷史上名窑林立的鼎盛时代。河南登封窑是中原的代表窑口之一,始烧于唐代,北宋为其繁盛时期,终于元代。登封窑主烧白瓷,兼烧黑瓷及三彩陶器,器形主要有瓶、枕、罐、洗、碗等。吉羊,在宋代登封窑作品中较为罕见,故弥足珍贵。这尊宋代登封窑吉羊淡雅纯净,厚实稳当,工艺娴熟;底露胎骨,胎为灰色,釉不及底,挂釉痕迹明显,底部还有一出气洞,与当时的烧制工艺一致。它高10厘米,宽10.5厘米,通体施白釉,微泛黄,用化妆土敷底,釉面布满开片细纹,大大的羊角自然弯曲,双耳垂直,嘴巴微张,鼻梁露孔,目点褐彩,脖颈粗壮。吉羊虽屈膝呈跪伏状,但眼睛却眺望着远方,生动有趣,给人无限遐想。它与南朝宋《元嘉刀铭》宜侯王,大吉祥的人文理念是统一的;同时,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儒家核心文化也从它身上展露,可见,当年工匠的良苦用心。工匠们将自己的伦理追求,寄托于吉羊身上,呼应着中华传统美德,让人看了既亲切又警醒。

http://www.ccrnews.com.cn/uploads/allimg/150210/13_150210105736_1.jpg
明嘉靖景德镇窑青花羊碗 

明代嘉靖皇帝在位时间长达45年,此时的大明王朝正逐步走向衰落。嘉靖皇帝痴迷道教,致使瓷器上八卦、云鹤、葫芦、八宝、如意、老子讲经、缠枝莲托八宝等纹饰风靡。景德镇官窑开始施行官搭民烧制度,民窑精品与官窑器之间的差别缩小。这一时期,瓷胎质虽仍然细白,但含有杂质,胎体较为厚重,明显不如永乐、成化时的洁白细腻。嘉靖青花种类繁多,造型多样,品种远远超过前朝。
  
嘉靖景德镇窑青花羊碗,为宫廷御用瓷器,今为故宫博物院藏品。此青花羊碗,高10.5厘米,口径16.3厘米,足径5.5厘米,呈仰钟式。白釉莹润泛青,青花发色浓重艳丽,所用青釉料为当时流行的回青。底部书有青花大明嘉靖年制六字双行款,字体流畅,外围双圈。碗内绘制神兽麒麟,辅以松、石、花草作为点缀。外壁绘有神态各异的三羊,一羊正面伫立,一羊侧面作行走状,一羊回首观望。看上去羊大羊肥,则美则善,惹人喜爱。三羊之间,松、竹、梅及杨柳、芭蕉等图案错落有致,妙笔生花,为吉祥之兆,寓意三羊开泰
  
三羊开泰谐音三阳开泰,为同音替代,出典《周易》。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冬去春来,阴消阳长,有吉亨之象。三阳交泰,日新惟良。人们常用三羊开泰称颂岁首或寓意吉祥。宋元以后羊塑像和绘画图案较为少见。究其原因,宋代盛行程朱理学,人们更喜欢用玉壶春瓶、葫芦瓶、象耳炉、双耳三足炉、象首三足炉等来表示礼仪和喜庆,有的干脆直接用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万寿无疆等祈福文字和词语来粉饰太平,缺乏艺术想象,缺少审美情趣,吉羊塑像和绘画与民众越来越远了。愿乙未羊年给世人带来大吉羊!
(摘自:中国文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