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古瓷大家谈
1686件瓷器仅两件有价值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8

长江商报消息:辛苦收藏20年,藏品1600多件,但有价值的仅寥寥几件。由嘉帝拍卖公司组织的武汉首场最大秋季拍卖临近,不少武汉本土收藏家纷纷把藏品送去鉴定,江夏的夏先生收藏的1600多件藏品多为赝品,这让鉴定专家为了难,面对满怀希望的收藏者,应该告诉他真相吗?

在广州打拼了半辈子,3年前59岁的夏先生将生意交给一双儿女后,携妻“告老还乡”,回到了原籍江夏。一直以来,夏先生对瓷器情有独钟,元至清各朝代瓷器无不涉及,从广州来汉时,除了瓷器他几乎没有多带一样家当,这些瓷器“足足拉了一货车”。
20年收藏瓷器1600多件

从本报获知本土嘉帝拍卖公司向民间征集拍品的消息,夏先生先后6次前往该拍卖公司,希望通过此次秋拍,检验自己多年投资瓷器的回报,“他不是想出手,只是检验一下自己的成就”。
“前两次是考察,后来才慢慢谈实质的内容。”该公司负责受理拍品的工作人员称,夏先生将自己认为“精品中的精品”拍摄了100多张照片,到拍卖公司“试水”,拿给工作人员鉴定估价,但遭到拒绝。“瓷器必须要上手才行。”面对一沓照片,工作人员要求夏先生携带实物到该公司,“我的东西近2000件,样样都价值不菲,万一有个闪失怎么办”。对方的答复,让在场工作人员惊愕,“一般价格上百万的东西,我们才会上门鉴定取货,”该公司负责人对夏先生的说法表示怀疑。

仅两件有价值,不敢告诉藏家

“他那么执着,我们也心动了,心想如此大的数量,就算没有精品,也有一定价值的东西存在。”在夏先生随后数次上门游说后,该公司负责人陈前武率6名鉴定专家赶往江夏。夏先生及老伴对宝贝的疼爱程度,让所有人吃惊不小,夫妇俩居住的为一栋三层楼,二楼全部是瓷器仓库,五花八门,甚至还有战国时期的玉制品,部分精品还专门聘人用红木打制了底座。

夏先生还拿出了镇宅之宝——清代的一款“将军瓶”,“要是他这款是真的,那故宫(微博)的就是赝品了。”几位专家的回复,让陈前武哭笑不得,“当着他的面,我们都没怎么说,怕他受刺激”。最终,6名专家忙活了一上午,夏先生所拥有的瓷器,仅2件是有价值的真品,年代属清中期,估价在10多万元左右。据嘉帝拍卖公司陈前武了解,夏先生属于典型的半路出家型的收藏爱好者,拥有的藏品来源广泛,“一次别人抵债就给了他300件”。

(来源:绿洲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