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古瓷大家谈
中国瓷器成就欧洲200年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8

与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并列为世界三大盛会的世博会,是世界各地展示文明精华的盛宴。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将是首次由中国举办的世界博览会。正在武汉博物馆展出的《欧洲瓷器历史展》上,一件特殊展品引起观众兴趣:这是一套印有19世纪英国装饰图案的壶碗组合,是专门为第一届世博会烧制的纪念瓷。它为今天的中国人讲述了一个特别的故事。近日,记者在市博物馆展厅内看到了这组特殊的壶碗组合,瓷碗的形状和中国传统碗外形一致,而壶的外形却更接近西方奶壶的外形。瓷器上所绘制的图案呈现中西合璧的特点,既有具中国特色的手工花鸟,也有西方古城堡的风景图案。

据史料记载,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世博会是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维多利亚时代是英国的鼎盛时期,工业革命的完成使英国成为欧洲的头号强国,殖民主义的扩张使英国自诩为“日不落帝国”,因为强大而带来的巨大号召力使英国成功地举办了这次盛会。由艾尔伯特亲王领衔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指定著名的海德公园作为博览会场地,用招标形式建造的大型展馆壮丽辉煌,后人将此称为“水晶宫”。

首届世博会上约有1.8万名商人展出了他们带来的约10万件产品。这些展出品中包括了一块24吨重的煤块,一颗来自印度的大金刚钻,还有一头标本大象,而蒸汽机、农业机械、纺织机械则向参观者展示了现代工业的发展和人类焕发出的无限想像力。组委会为5000多位参展商颁了奖,其中中国送展的丝绸、旗袍、茶叶等获得了各种不同的奖项。中国瓷器曾为欧洲创造巨大财富。外国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缘何英国人会烧制中国瓷器作为盛会的纪念品?

武汉博物馆馆长刘庆平研究员介绍,中国是瓷器的故乡,中国瓷器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但很少有人知道中国瓷器曾在近代西方经济发展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直接影响到西方工业革命。从17世纪开始,中国和欧洲的贸易迅速发展,中国瓷器大量外销。对于仍使用铁制品的欧洲人来说,中国瓷器的轻巧、美丽、干净和实用令西方人惊叹。从18世纪下半叶起,在欧洲制造的瓷器中,有了复制、仿制或参考中国风格创作的做法,由纯粹仿制中国瓷器,到逐步结合欧洲的文化和传统生产出有欧洲风格、不同形状、不同图案、不同颜色的欧洲瓷器产品。这一仿造、结合、创新和自成一体的瓷器工业成为18世纪到19世纪中期欧洲最为重要的工业之一,成就了欧洲近代约200年的经济发展,在为欧洲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形成了辉煌的欧洲瓷器艺术。而中国元素能直接浸入欧洲的工艺创作,结出绚丽的智慧之花,堪称中西交融、创新的佳话。

纪念瓷壶碗彪炳其在西方所处重要地位:在首届世博会上,英国人将融合了西方元素的中国瓷烧制成纪念品,发放给了与会者,也彪炳了瓷器工业在当时西方所处的重要地位。据了解,正在市博展出的200余件西方古瓷精品,均是加拿大收藏家拉斯洛帕拉克维茨、孙建伟夫妇捐赠给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珍品。帕拉克维茨的夫人孙建伟出生于上海,21年前赴加拿大留学定居,现为加籍学者,主要从事中西人文咨询和教育工作。帕拉克维茨夫妇通过多年研究,了解到中国瓷器曾在西方发展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产生过重要影响。鉴于长期以来,很少有欧洲瓷器在中国展出,帕拉克维茨夫妇慷慨将多年收集珍藏的西方古瓷捐给中国,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西方瓷器、了解中国瓷器促进欧洲经济发展的历史。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