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古瓷大家谈
一封来自韩国的感谢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8

早在1989年11月1日,我就第一次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此后每三年一次在上海召开的国际会议我都来参加。韩国和中国陆地相连,在远古时代,陶器和瓷器的制作技术,就从中国传到了韩国。我年青时出于对陶瓷器的兴趣,开始收集韩国的陶器、高丽青瓷、粉青瓷器和朝鲜白瓷。对中国陶瓷器,我十分珍爱,并从那时起收藏了中国瓷器。1973年我又在深山里筑起了龙窑,开始烧制青瓷和白瓷。在韩国的大邱市我建造了加耶博物馆,馆里展出了我所收藏的7000余件古陶瓷器,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产的古陶瓷器。

我对中国古陶瓷的研究薄浅,因此对其年代的断定,以及真赝品的辨别常感到困惑和迷茫。这次很高兴参加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的“2005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会议精心组织、周密策划,开得很成功。会后我们又去龙泉大窑、岭脚窑和金华铁店窑古窑址进行了参观考察。

在11月5-9日的几天时间里,我们考察团一行登上了浙江省龙泉市的大窑遗址。此处是南宋、元、明代著名的烧制龙泉青瓷的地方,现在还能看到窑址周围散落的窑具残垣和那些精美漂亮青瓷碎片。11月6日,我们乘船来到了龙泉市安仁镇的安仁溪中的小岛上。上边依稀可见古窑址和散落的青瓷碎片。我随手捡起青瓷碎片仔细揣摩,心中非常兴奋,因为我看到了真正的龙泉窑的青瓷。此后,我们参观了龙泉博物馆。11月7日,又参观了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在那里有幸见到了龙泉青瓷专家朱伯谦先生。11月8日,我们前往金华市郊外,参观了元代烧制钧窑系和黑釉瓷器的古窑遗址,之后在金华饭店,又与朱伯谦先生和古陶瓷收藏家叶赏致先生进行座谈,获悉了有关古陶瓷断代等方面的知识。

从11月5-9日,从龙泉市到金华市,我们时间紧凑,行程千里,最终参观考察顺利圆满结束。非常感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为我们提供了这难得的互相交流和参观考察的机会,同时,也对组织会议工作人员和相关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让我们3年后,在2008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上再相会! 韩国加耶博物馆馆长、加耶大学校长: 李庆熙